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总统提名极富戏剧性 一波三折提名亚瓦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7:14 新华网
  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1日证实,现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亚瓦尔已被提名为新临时政府总统。而就在几个小时前,伊前外长阿德南·帕沙希被提名为新总统,但帕沙希拒绝接受这一提名。随后,亚瓦尔获得提名,他本人也表示接受,一段时间以来激烈的伊拉克总统人选之争最终尘埃落定。
  帕沙希拒绝出任伊拉克总统围绕伊拉克总统人选的问题,6月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演了一出车轮战的好戏。伊拉克临管会成员穆罕默德·奥斯曼在6月1日上午透露说,美英占领军政府已经将81岁高龄的伊拉克前外长阿德南·帕沙希任命为即将于6月30日上任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并且将在数小时后正式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可是,巴格达方面很快就传出最新消息:帕沙希在被任命后不久突然宣布拒绝担任未来的伊拉克总统,并拒绝说明原因。

  伊总统第三人选并不存在据认为,伊拉克临管会的强烈反对是帕沙希拒绝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伊拉克临管会成员穆罕默德·奥斯曼5月31日晚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曾经说,临管会成员大多希望亚瓦尔出任新总统,而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则坚决支持帕沙希。奥斯曼对此十分气愤地说:“我们要组建的是伊拉克政府,不是美国政府。组建政府必须由伊拉克人来完成。”为了打破僵局,一度有消息说,各方曾经准备提出第3名人选,把亚瓦尔和帕沙希均排除在外。但按照临管会发言人基法伊的说法,他不知道除了帕沙希和亚瓦尔以外还有其他候选人,因此,如果帕沙希自己放弃,亚瓦尔就是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管会之间毫无争议的人选了。

  亚瓦尔得到了“老乡”的支持在23名临管会成员中,绝大多数人支持亚瓦尔,但美国方面一意孤行地迫使临管会选择帕沙希。因此,很多临管会成员指责美国企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这种冲突使原先定好的临管会会议也被迫推迟。亚瓦尔出生于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市,该地区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分布较广的地区;同时,亚瓦尔所属的沙玛尔部族是海湾地区最大的部族之一,而且该部族还包括什叶派穆斯林派别。因此,尽管亚瓦尔是逊尼派穆斯林,但对他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得到了临管会中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代表的支持。

  美欲建立“双保险”的伊政府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已经有800多名美军士兵丧生,美国急于组建一个能够解决伊拉克安全危机的政府。目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北部和西部地区,逊尼派的反抗有增无减,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抵抗更是日益激烈。为了继续控制伊拉克的重建进程和石油资源,7月1日之后运行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应该同意13.5万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继续留在伊拉克。在几乎是“任命”了亲美的阿拉维成为政府总理之后,美国还想来个双保险,再推出一个亲美的总统。然而,年迈的帕沙希没有领这份情。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最终接受亚瓦尔,那也是无奈之举。亚瓦尔毕竟不是萨德尔这样激进的反美派人士,他一贯的温和作风也有利于团结伊拉克各派势力。此外,完全无视临管会大多数成员的意见,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这些人背后都有相应的支持者。如果美国与这些人反目,显然对美国不利。亚瓦尔成功获得提名使美军的原计划落了空。不过,代表强硬派的亚瓦尔真的能够迫使美英联军离开伊拉克吗?由亚瓦尔领导的伊拉克新政府又将何去何从?综合新华社电新闻人物亚瓦尔现年45岁的亚瓦尔已婚,育有3个儿子。他是一名逊尼派穆斯林,早年毕业于沙特的石油与矿产大学,后在美国的乔治敦大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亚瓦尔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离开伊拉克到沙特从商。他于2003年6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应邀回国并被选入临管会。亚瓦尔在出任伊临管会轮值主席之前不大为人所知,近来由于频频接受媒体采访而知名度大增。他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占领当局在解决伊安全问题上表现得很无能,在伊施行的不少政策也不得人心。亚瓦尔还呼吁伊拉克人团结起来,“让美国人回家”。但他反对通过暴力的方式迫使美国人离开,称这样只会引发暴力循环。(据新华社)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