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人质事件留下疑云重重 留下三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33 新华网

  据《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5月31日晚,枪杀了22名外国和沙特人的3名枪手仍在逃,而有关这几名枪手是与沙特安全部队达成一笔“交易”后获释的猜测正在增大。沙特官方称:这3名人质绑架者是以人质作盾牌逃跑的,但有目击者说,是沙特安全部队“放走了枪手”。

  3名枪手是被放跑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质事件发生地“绿洲区”的一名雇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这名雇员声称,当劫持者开始杀害人质并威胁要引爆大楼时,沙特安全部队就让他们跑了。一位人质曾听到这些枪手大喊道,如果沙特安全部队放他们走,他们将释放人质。他说,“安全部队最初拒绝枪手的要求,但接着态度显然就软化了。这是一种双方达成了的交易,虽然一些人质已经遭到了杀害。”消息人士认为,绑架者是在沙特突击队降落楼顶之前不久逃跑的。那位消息人士称,“据信,那3名枪手先是徒手逃跑,直到来到‘绿洲区’外才劫持到一辆汽车。”“绿洲区”是一个包括住宅、办公、旅馆和娱乐设施的大型小区。他说,“为了逃离,他们必须冲过3道警戒线。”

  第一道警戒线就在那幢大楼外,第二道是在那个小区周围,最后一道也是最大的一道是两幢建筑物,那里由装甲运兵车和警车支援。这个地区3面被包围,一面则是大海。

  这3名恐怖分子一冲出这个小区,就立即把自己的军服换成了黑色田径服,并劫持了两辆汽车匆匆逃跑了。

  沙特:优先考虑人质安全

  31日,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中,沙特的安全官员没有直接回答武装分子是否被允许逃跑的问题。但是他说,“我们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是人质。而至于那些逃跑的家伙,我们知道如何找到他们。”

  沙特内政部承认,被捕的一名枪手曾受枪伤,他是这个武装团伙的头目,是一个“重要的目标”。目前,沙特安全部门已经在沙特全国设立了安全哨卡,全力捕捉在逃的3名恐怖分子。

  尽管这3名枪手逃之夭夭,但是沙特内政部的官员坚持声称:这次人质营救行动是成功的,大约有50名人质得救。一名西方外交官描述这些袭击者是“很灵敏的家伙”,并说沙特安全部队“干得很出色。”在这次事件中,沙特安全部队共打死两名恐怖分子,此外还逮捕了7人。

  沙特官方昨天正式公布了在此次武装袭击中被打死的22名人员的国籍:他们是8名印度人、3名菲律宾人、3名沙特人、2名斯里兰卡人、1名美国人、1名英国人、1名意大利人、1名瑞典人、1名南非人和1名10岁的埃及男孩。

  人质事件留下三大谜团

  胡拜尔的人质危机是结束了,但此次事件至今留有一些尚未解开之谜。它们主要有:

  一是3名逃跑的枪手究竟躲藏在哪里?当沙特军警袭击被武装分子占领的那幢办公大楼时,有3名武装分子玩了障眼法:他们以人质为盾牌,在30日那天偷盗了一辆汽车,借着交通高峰的车流掩护,从几百名沙特突击队的眼皮底下溜之大吉。直到31日早晨,沙特安全部队还兀自忙得起劲——在胡拜尔全城展开地毯式大搜捕。

  二是武装分子袭击的意图究竟是什么?31日晨,沙特安全部门的调查者就着手欲解这次袭击的诸多谜团:为什么枪手在29日晨袭击一幢几乎没有什么西方工作人员的石油办公大楼?为何以绑架美国人为主要目标的枪手一开始就释放了大多数美国人质?这些枪手究竟是如何在这个布满沙特安全部队的地区隐藏下来的?沙特官员迄今无法对这些问题作出圆满的回答。沙特《Gazette》报记者库里指出,“他们究竟想做什么,从理论上说,袭击石油资源可以影响油价,并向美国发出信息:我们能够打击你的要害之处!”

  三是此次事件是“基地”还是其他恐怖组织所为?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亲伊斯兰武装分子的网站上播出了一个录音带,那个自称是“基地”领导人的讲话者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录音带上的声音自称是负责“基地”在阿拉伯半岛行动的头目穆格林。墨夫(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