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格林:沙特袭击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40 新华网

  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胡拜尔持续25小时的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仍在进行之时,一个因特网网站就公布了据称来自“基地”组织沙特分支的负责人声明。

  此后,该网站又公布一段录音。一名男子在录音中声称,此次行动只是一场旨在把“十字军”从阿拉伯半岛赶出去的战役的一部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而这名男子就是“基地”组织沙特分支的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穆格林。

  “基地”组织沙特分支从去年以来一直不断制造震惊世界的袭击事件,作为首脑的穆格林所起的关键作用从中可见一斑,也难怪沙特政府早在去年年底就把他列在首要恐怖分子通缉令的榜首。

  老牌“战士”

  两家网站5月31日公布了穆格林的个人简历,介绍了这名现年33岁的“基地”组织新生代头目的经历。

  穆格林生于沙特,17岁那年中断学业,前往阿富汗。在那里,他加入“基地”组织,与其他“圣战者”一起抗击苏联占领军。苏军撤离后,在1990年至1994年间,他仍定期前往阿富汗一个“基地”训练营,充当“教官”,培训了一批“基地”成员。

  20世纪90年代中期,穆格林来到阿尔及利亚,加入当地反政府武装,与阿政府军交战。他当时还负责保护“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走私活动”,从西班牙购入军火,然后经摩洛哥转运到阿尔及利亚。

  服刑两年

  此后,他又在沙特和阿富汗短暂活动过,接着去了波黑,然后是也门和索马里。穆格林在索马里呆了两年半,加入了当地一个宗教组织。后来,他在邻国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人聚居区欧加登与埃军作战时被俘。

  埃方把沙特籍的穆格林交还给了沙特政府,他随后被判4年监禁。但服刑两年后,他就因“表现良好和背诵宗教经典”而提前获释。

  就在他获释后1个月,也就是2001年“9?11”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穆格林取道也门前往阿富汗。在那里,他与塔利班部队一起迎战以美国为首的联军。

  重回沙特

  塔利班垮台后,穆格林返回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苏韦迪区的家,与“分别了13个月的”家人团聚。他在与第1个妻子分居后又娶了第2个妻子。两个妻子各为他生了1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已经10岁。

  回到沙特后,穆格林大部分时间都在位于沙特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几个秘密训练营为“基地”组织招兵买马和训练新人,但同时也在策划着恐怖袭击事件。

  去年5月至11月间,沙特发生了一系列自杀式袭击事件。同年12月,沙特政府公布了一份26人的首要恐怖分子通缉名单,穆格林名列榜首。目前,这份名单上的嫌疑人已经有8人被捕或被击毙。

  今年3月15日下午,两名武装分子在利雅得的一个检查站与安全部队发生交火,结果全被击毙。其中1名30岁左右的也门人就是当时的“基地”沙特分支头目哈立德?阿里?哈吉。

  事实上,穆格林此前就早已掌握其“基地”沙特分支的大权。而在哈吉死后,他就名正言顺地接替了其职位,从此正式成为这个海湾国家的新一任恐怖头目。

  4月28日,穆格林在网站上发表录音讲话,明确发出恐怖威胁:“犹太人、美国人和基督徒都将是我们在今年所发动袭击的目标,对他们(的这些袭击)将会相当猛烈。”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