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支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坚决反对威胁制裁 (04/06/02 10:01:1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随着中国和欧洲双边关系迅速发展,欧盟内部呼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加强军事科技在内的双边合作的呼声越来越大。在法德等国宣布支持对华军售解禁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也宣称,英国赞成解除实施了15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然而,美国则对欧洲国家的解禁决定横加阻挠,扬言要制裁那些同意解禁的国家和公司。***英法德一致同意解除军售禁令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伦敦方面表示,布莱尔政府支持德法等国提出的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过,《泰晤士报》报道称,布莱尔也充分意识到华盛顿对于欧盟对华“解禁”的“忧虑”。英国外交人士称,他们将试图劝说美国不必过多担心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报道说,在欧盟中,法国首先提出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议案,这一提议立即得到了德国的支持。在英国政府看来,法国此举目的至少有二:一是希望从中国武器进口这块不小的蛋糕中获得自己的利益,并改善、增进同中国的双边关系;二是以此来实现法国总统希拉克所主张的“多极化世界”目标。

  法国官员指出,虽然有了英国的支持,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议案必须在所有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得以通过。就目前情势而言,其他欧洲国家都不太愿意成为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出头鸟”。荷兰首相鲍肯内德承认:“如果我们是欧盟唯一对议案投否决票的国家,那对我们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没有任何好处。”《泰晤士报》文章指出,鲍肯内德首相的观点得到了许多渴望和中国加强贸易、增进友谊的欧盟国家支持。

  对于众多欧洲国家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热情,美国政府则一再泼冷水,横加阻挠。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威胁说,任何赞同解除对华禁令的欧洲国家,从此以后都不可能从美国得到任何军事技术;美国会众议院前不久还通过了一项法案,威胁要对那些向中国出口武器装备的欧洲国家进行制裁,减少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军售金额。五角大楼则放出话来,称任何向中国售武的欧洲公司,别想在5年内同其发生经济往来。

  今年初,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以及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曾多次指出:“对华军售禁令已经不合时宜”,“是解除禁令的时候了”。在今年4月26日到27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议案并没有得以通过,其表面原因是欧盟成员国意见不统一,但这一问题背后的“美国因素”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欧盟“以拖待变”,但有些欧盟官员指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的问题。

  *** “维拉”雷达合同成美干涉政策牺牲品

  在美国阻止欧洲国家对华出售武器的行动中,捷克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系统合同便成为其主要牺牲品。

  经过几年的谈判,捷克武器出口公司在今年1月获捷克政府批准,向中国出售10部总价值为5570万美元的“维拉”雷达系统。但就在生产商加紧组织生产的同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却致函捷克外交部,抗议布拉格向中国出口先进雷达设备。在美国方面的巨大压力下,捷克政府最终以出售雷达不符合捷克外交利益为由,取消了这一合同。

  捷克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对新闻界透露,捷克之所以取消“维拉”雷达出口合同,是应“伟大朋友”要求做出的。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评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捷克做出此决定,这个决定也遵守了欧盟国家在武器出口方面的禁令。我们很重视美国与捷克的合作,尤其是两国在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伙伴关系。”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之所以阻挠捷克向中国出口“维拉”雷达,是因为该型雷达能帮助中国侦察到美军现役的所有隐形战机。由于“维拉”雷达系统采用无源三维雷达探测技术,根据电磁破到达时间差来探测、监视、识别和跟踪450公里范围内任何机载、陆地和海面目标的雷达辐射信号,这就意味着以减少有源雷达探测截面积为主要隐形手段之一的美军F-117战机和B-2隐形轰炸机的隐身效果将大打折扣。1999年3月,美军一架F-117隐形战机就是因为被南斯拉夫军队装备的“维拉”雷达发现,才在南境内被击落的。

  为了平息捷克因为终止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的怒气,美国方面又竭力安抚,表示为了补偿因取消对华出口合同所造成的损失,美国愿意从捷克采购若干数量的“维拉”雷达系统。(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