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驾照难考,路考前先上救护课 (04/06/02 10:04:3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瑞士,要学车考驾照必须先上救护课。这一规定即使在欧洲国家中也是少见的,其目的不言自明。瑞士有关法律规定,如果在驾车过程中遇上交通事故,每位司机都有义务进行紧急救护。

  ·救护课不及格不能参加路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当地车管所报名学车后,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居住地的远近自由选择驾校上救护课。不管规模大小,每个驾校都定期开设救护课,每期两天左右,由专业救护人员讲课。救护课程主要包括各种救护小常识,如人工呼吸、简单处理伤口等。授课老师通常边讲解边示范,有时还让学员模拟现场救护。学员即使不懂当地语言,也能通过动作演示掌握紧急救护的要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既学会了救护知识,又感受到了交通事故的严重性,相当于提前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救护课的考试也以现场模拟为主。比如,假设你在路上遇到一位在车祸中受伤的司机,老师告诉你他的脊柱受伤了,你的正确反应是不要动他的身体,而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通常情况下,每位学员都能顺利通过救护课考试。但如果你考试不及格,也就意味着你失去了参加路考的资格。

  ·大部分人通不过第一次路考

  除了救护课的考试外,学员们还必须通过交规考试,然后可以拿到学员驾照,即L证。根据规定,印有“L”字样的标记必须贴在车尾的醒目位置。但是L证持有者绝对不能单独驾车,必须在有3年以上驾龄的司机陪同下才能开车。在瑞士,L证可以用两年,在此期间,你可以以小时为单位,聘请驾校教练陪同练车。只有练车3小时以上的学员,才能得到陪练的推荐信,有了推荐信才能预约参加车管所组织的路考。

  说起路考,记者不得不多说两句。在瑞士,大约有2/3的学员在第一次考试中是通不过的。在路考方面,瑞士考官可以说严格得有些“不近人情”。如果连续两次通不过路考的话,考官会建议该学员去看心理医生,以测试他是否适合开车。有些人为了免于心理测试甚至放弃了继续路考。

  ·考官心情决定路考成功率

  在瑞士,如果你持有中国驾照,则可以旅行者的身份在瑞士境内放心驾车1年。期限一满,就得参加路考,这也是惟一的一次机会。如果通过,你可以顺利拿到“国际硬通货”———瑞士驾照;如果没过,那么铁面无私的考官会礼貌地告诉你,“您的外国驾照已经不能在瑞士使用了,您必须从救护课开始学起”。当然,外交官享受特权,他们可凭外交人员身份证明和本国驾照,直接申领瑞士驾照。

  路考中,运气也很重要。一些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可能会在换照路考中“马失前蹄”而被迫从零开始,而一些刚上路的新手则可能奇迹般地一次性通过路考。有人半开玩笑地将路考成功率的50%归于考官的心情:最好选择周末而不是周一去路考,因为对考官来说,周末意味着“光明在前”,周一则是“长夜漫漫”。客观地说,考官对学员的鉴定带有主观色彩,即使所有考官的业务素质均属一流,但他们对学员动作的理解程度以及对学员国籍的态度有时也有决定意义。不管怎么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瑞士考官之所以那么严格,就是希望每个开车的人都有过硬的技术,以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总之,瑞士严格的学车制度确保了当地良好的交通安全和秩序。学救护,可以说是未雨绸缪;路考难过,也是对学员的一种历练。正因如此,瑞士才很少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来源:环球时报/余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