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组法国就像四方体:聚合的力量无穷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07 新华网

  放眼当今世界足坛,能够将几乎所有足球运动所必需的要素全然聚合于一身的球队,有且只有法国队。

  阿根廷人技术能力非凡,但阿根廷人太过唯美;荷兰人天才横溢,但荷兰人天生没有拿冠军的命;德国人的头颅包括里面的神经坚硬得像钢铁,但德国人脚下还是粗糙了些;意大利人拥有最强韧的防线,但意大利人有时缺少一点运气;即便是五夺世界杯的巴西人,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总存在组织性纪律性方面的软肋……

  有人说法国是世界上聚合度最高的国家。想想的确没错。人群种族的聚合度高,文化元素的聚合度也高,巴黎极其完美地聚合了古典与时尚,卢浮宫略显铺张地聚合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艺术珍品。至于法国足球,同样不疾不徐、不温不火地散发着一种聚合的力量。

  即便使用最高倍的显微镜,似乎也找不出还有哪些元素没有被纳入法国队的身体———有黑人,有白人,也有不黑不白人;有精湛的技术,也有熟稔的战术;有速度,也有力量;有激情,也有理性;有红得发紫的明星,也有勤奋踏实的工兵;有辉煌的经历,也有惨痛的教训……说得再娱乐化一点,有维埃拉这样的光头“暴徒”,有齐达内这样的秃头大师,也有皮雷这样的长发帅哥。

  法国队就像一个周正的四方体,而它也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心点。这个中心点就是齐达内。2002年世界杯上,正是由于齐达内的受伤,才使这个聚合度很高的整体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力量,或者说没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聚合。于是法国队失败了,像拿破仑在那个名叫滑铁卢的地方所遭遇的情形一样。历史对拿破仑造成了致命的伤害,但齐达内在2002年的那次受伤,却仅仅是一次受伤。他伤得不轻,法国队伤得更重,可是总会好起来,也已经好起来了。

  欧锦赛小组赛上,法国队8战全胜,进了参赛球队中最多的29个球,失了最少的2个球。如果这样的战绩和状态都还说明不了问题,那么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够说明问题。法国足球在上世纪末建立起的王朝,依然稳固,甚至更加昌盛。亨利正如日中天,维埃拉正值当打之年,齐达内正渐渐脱离“人”的范畴……只要提防乃至彻底根除后防线老化的隐患,你还能找到法国队的缺口吗?

  也许个别喜欢挑刺的人会千方百计地为法国足球的完美聚合寻找相反或略有“偏差”的佐证,比如以地理位置而言,法国并不在欧洲———当然更不在世界———的中心。只是这显然已与足球无涉了。(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