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目前各方满意未来挑战甚多-伊临时政府组成和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27 新华网

  临时政府总理、总统和内阁的产生,前后用了5天,其中不乏美国和临管会之间的“斗争”。昨天,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评价“至今为止,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属于正常状态”。

  殷罡认为,无论总理还是总统人选,伊拉克临管会和美国都在避免出现一个具备宗教色彩的临时政府出现。总理阿拉维来自占人口58%的什叶派,什叶派认为自己的利益有了保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障;但阿拉维又是个世俗主义者,曾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逊尼派和什叶派都是社会复兴党派成员,所以,逊尼派人士不会太在意阿拉维的什叶派身份,更何况,阿拉维都没有参拜过什叶派第一圣城纳杰夫,逊尼派会更认同阿拉维反萨达姆的历史;对美国而言,阿拉维有美国“中情局”的背景。因此,阿拉维的中立成分让各方都难以排斥。再看总统亚瓦尔,虽然是个礼仪性的位置,但是必须具有感召力,亚瓦尔的年轻、逊尼派背景及西方教育经历,加上临管会普遍选择和民众民意等综合因素都能促进临时政府的稳定,美国也就“顺应民意”;内阁成员大多是前临管会成员,因此,临时政府的顺利组成为6月30日移交政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积极商讨由中国为主提出修正的移交方案,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身份。届时,修改后的方案一定会通过,英美为首的联军就会成为联合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尽管成分没有变,但名称的变化会使它获得合法性。

  临时政府组成后,还将面临一些挑战。殷罡认为,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伊临时政府还不能得到完全的主权,联军的权利移交理应彻底,最重要的是安全权利。但鉴于伊临时政府的实际控制能力,它只能得到部分安全权利,这可能导致政局的混乱。二是必须对国内极端势力的反美行动有思想准备,这股力量还来自“基地”分子、萨达姆死党,他们短期内不可能灭绝,甚至还可能长期存在。最后,临时政府能否平稳行使现有权力的问题,从而顺利进行大选、制宪,直到正式政府产生。当然这和伊拉克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也分不开。(记者李念)(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