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新闻人物:伊拉克新总理阿亚德·阿拉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伊亚德·阿拉维5月28日被伊拉克临管会提名出任临时政府总理,并得到了美国和联合国的支持。根据临管会此前签署的临时宪法,伊政体将采取议会制,伊拉克总理将掌握实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权。

  阿拉维出生于1945年,是一名来自什叶派穆斯林的神经科医师和商人。他在萨达姆执政期间曾长期流亡国外。上世纪60年代末,阿拉维曾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后因政治分歧于1975年退出,并一直从事反对萨达姆政权的秘密活动。为使他回归复兴党,萨达姆曾一度使用威逼利诱手段,但未成功。于是,阿拉维被列入萨达姆的“清洗名单”。1978年,他在英国伦敦的寓所内被萨达姆派遣的秘密警察打伤。

  1990年海湾爆发战争后,阿拉维反萨达姆政权的活动由地下转入公开,并宣布成立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自己出任主席。该阵线曾得到美国、沙特、科威特和英国的财政支持。

  199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支持阿拉维的兵变计划,并敦促其将阵线扩大成一个“军事委员会”,为推翻萨达姆政权作准备。

  阿拉维在国内外积蓄力量期间一直注意同各派保持关系。他创建的民族团结阵线既接纳什叶派,也接纳逊尼派,其宗旨是所有民族一视同仁。临管会成立后,他应邀成为9名主席团成员之一。

  阿拉维对美国解散伊拉克前军队的决定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在伊拉克派别林立的情况下,应保护前军队、警察和世俗法庭。但是他的建议遭到美国在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拒绝。

  6月1日,阿拉维在巴格达举行的新政府成立典礼上说:“具有完全主权的政府是恢复法治与稳定和建设民主生活的关键。因此,新政府将集中精力处理好一切相关事务,使伊拉克在今年6月30日收回全部主权。”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