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光耀:新加坡年轻人的未来同中国息息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1: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亚洲新闻网6月1日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表示,政府会推出特别的奖学金,让中学和大学每年培养一两百名精通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精英分子。他还说,自己花了几十年的心血学习汉语,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一宝贵资产。

  李光耀在接受记者曾月丽专访时指出,再过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年轻人的将来,会同中国息息相关,学生和家长都必须明白这一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李光耀还表示,要跟中国继续发展很密切的关系,就需要一批彻底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人。李光耀以两位新加坡驻中国大使为例,说明新加坡要培养的是达到旧华校生水平的汉语精英。

  他说:“新加坡的首任驻华大使郑东发,是华校出身,语言上没有问题,文化背景相当深。第二任大使是陈燮荣,他也是华校出身。不过,现在特选学校的毕业生就不一样,因为他们的首用语言是英语,他们虽然修高级汉语,程度还是比不上旧华校生,所以我们准备每年要培养一两百名优秀学生,着重汉语,且并不是汉语而已,还有中华文化,毕竟语言跟文化是分不开的。政府各部门,如外交部、贸易部、经济发展局等日后可以聘请这些精英,企业界也需要这些人。我们准备在中学和大学特别设立奖学金,培养这批人。”

  新加坡政府也鼓励奖学金得主到中国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深造。李光耀认为,年轻一代未来的前途同中国息息相关。

  他说:“20年后,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如果你现在是一个18岁、19岁的年轻人,你认为自己的前途在哪里呢?完全是靠西方吗?我想不是这样的。这个世界一直在变,问题是,要让家长们了解并看清楚,也要让孩子们看清楚,将来的亚洲跟目前的亚洲不一样,无论是中国或印度。”

  李光耀也认为,要以汉语来敲开中国的大门,一般人需要达到会听、会看、会讲的水平。

  他说:“最理想的是英语相当流利而华语有相当坚固的基础,会听、会看、会讲。有了这样的能力,你随时都可以利用它扩大你的词汇。”

  他还表示,自己花了几十年的心血学习汉语,因此不能轻易地放弃这一宝贵资产。

  他说:“我的汉语不是我年轻时在学校学的,所以没有生根,也不会深入使用。如果我一两个月完全不讲汉语,或是不看汉字、不以汉语书写,我的中文能力肯定会生疏。可想而知,如果我一两年没有用到汉语,没有接触它,那一定会前功尽弃,完全不会写、不会说了。我这样努力学习了几十年,我是绝不会、也不能就这样把它丢掉的。”(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