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拉奇清真寺爆炸19死38伤 巴面临教派冲突危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2:42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段时间以来,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冲突、爆炸和暗杀等暴力事件频繁发生,一些知名宗教人士和大量平民百姓成为恐怖活动的牺牲品。5月30日,当地一名逊尼派穆斯林领袖在街头遭到暗杀,他的支持者随即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第二天,什叶派的一个清真寺又受到了炸弹袭击,共造成19人死亡、30多人负伤。国际舆论担心,如果事态继续恶化,巴基斯坦可能会面临教派冲突的危险。
***清真寺早晨爆炸19死38伤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傍晚7点40分左右,当卡拉奇的什叶派穆斯林正在该市中心的巴尔加-阿里-拉扎(ImamBargahAliRaza)清真寺进行祷告时,突然发生了炸弹爆炸。现场目击者称,猛烈的爆炸彻底摧毁了清真寺内的一个办公室,而隔壁的清洗室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此外,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还撕裂了祈祷室的墙壁,金属的电扇也被扭曲了。不仅如此,清真寺对面的建筑也受到了影响,一些窗户的玻璃被震碎,散落在附近的街道上。

  据卡拉奇的医生和政府高级官员称,这次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另有还有38人受伤。不少伤员是被用私人车辆运送到当地的3家医院的。不少遇难者被炸得粉身碎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收集遇难者的遗体残骸,整理到一起,等待救护车运走。

  在距离清真寺200米处卖水果的一名商贩告诉记者说,他先是听到了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接着就看见浓浓的烟雾从清真寺的前部升起。再后来,他看见两个受伤的人倒在了地上,浑身是血,其中一个人已经失去了双腿。

  一位从清真寺里死里逃生的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后,清真寺内一片混乱。人们陷入了极大的恐慌,四处乱跑寻找安全的藏身处。美联社记者注意到,这位目击者的衣服都已经被烧焦了,脸和身体还在流着血。

  ***是自杀袭击还是飞来的炸弹?

  目前卡拉奇警方正在对这起爆炸案进行调查。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当天称,爆炸是由一枚炸弹引起的。据当时在清真寺祈祷的穆斯林阿巴斯介绍,清真寺内有一个被遗弃的袋子,他怀疑里面还有一枚炸弹。

  卡拉奇警察局长阿萨德·马里克表示,他们正在仔细的检查一具遇难者的尸体,因为有调查人员怀疑此人就是制造爆炸的自杀性袭击者。马里克说,调查还在进行中,现在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在现场的一位专家表示,他们还没有发现自杀性袭击的迹象,因为爆炸现场没有明显的弹坑。他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如果是自杀性袭击,应该会有弹坑留下。

  一位名叫阿里的信徒当时正在清真寺内参加祈祷,他认为炸弹是从一辆路过的汽车上扔进清真寺的。就在爆炸发生前,他清楚地听见东西落地的声音,然后就看见一辆汽车飞速地从门前驶过。

  爆炸发生后,巴基斯坦内政部发言人表示,现在对幕后凶手的身份和背景进行推测还为时过早,但他承认,初步分析显示这是一起“宗教派别之间”的暴力冲突。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爆炸造成的伤亡表示哀悼,并且将采取“重要的步骤”来应对这一事件,但是艾哈迈德没有详细说明重要的步骤是指什么。

  ***卡拉奇再次陷入混乱

  清真寺爆炸发生后,数千名愤怒的什叶派穆斯林涌上街头举行抗议。不满的情绪很快演变成了暴力行为,卡拉奇四个什叶派聚居地区都发生了骚乱。什叶派穆斯林青年放火烧毁了两辆警车和一个加油站,还洗劫了当地政府的两个办公室,把办公室内的家具搬到街头,将它们付之一炬。

  防暴警察向暴徒发射了催泪瓦斯,还有人称在现场听见了枪声。据一位警官讲,有6人在冲突中被警方打伤。一些拍摄现场照片的摄影记者也遭到了暴徒的殴打。什叶派穆斯林还封锁了高速公路和主要铁路。

  5月30日,巴基斯坦最受人尊敬的逊尼派穆斯林领袖之一、穆夫提尼扎姆丁·沙姆扎伊被人暗杀后,数千名逊尼派群众涌上街头,许多人的手上还拿着棍棒。他们聚集在沙姆扎伊遇害的清真寺附近,愤怒的用石块砸汽车,还放火烧毁了汽车的轮胎。由于那里是卡拉奇的商业中心,因此有不少店铺和银行遭殃。至少两家银行和一些商店被暴徒焚毁。

  暴乱还蔓延到了卡拉奇的其他地区。手持武器的极端分子和沙姆扎伊的支持者在很多地方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在沙姆扎伊主持的学校附近袭击了一所警察局,殴打了三名警察,并放火烧了两辆汽车和10多辆摩托车。暴徒还破坏了马路上的广告牌和交通标志。

  卡拉奇有150万人口,其中逊尼派穆斯林占80%左右,而什叶派只占该市人口的约17%,双方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和睦相处,这两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却使他们的关系急剧紧张。一位什叶派穆斯林领袖6月1日在电视讲话中指出这些恐怖事件都是“企图破坏穆斯林团结”的阴谋,他呼吁双方的群众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和克制,不要被人利用,他还号召逊尼派和什叶派群众联手与“魔鬼的力量”作斗争。

  ·新闻链接:恐怖袭击频繁发生的卡拉奇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的最大城市,近年来频频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困扰。上个星期,美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的官邸附近又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一名巴基斯坦警察不幸殉职。

  5月7日,卡拉奇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剧烈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125人受伤。爆炸发生后,愤怒的什叶派穆斯林走上街头,手拿石块,见汽车和商店就砸,并且纵火点燃了一座加油站、几辆汽车以及一个警察局。

  5月3日,距卡拉奇不远的巴基斯坦西部港口城市瓜达尔港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3名中国工程人员不幸遇难,另有9名中国人负伤。

  今年3月15日,巴基斯坦警方在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附近成功地阻止了一次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从而使领事馆建筑和工作人员逃过了一次“大劫难”。虽然恐怖分子的阴谋没有得逞,然而美国人还是受到了不小的惊吓,立即关闭并撤离了领馆。

  2002年5月,一枚炸弹在“喜来登”宾馆外被引爆,导致11名法国工程师丧生;一个月以后的2002年6月,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在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前引爆了一辆卡车,14名巴基斯坦人遇难,另有45人受伤。

  分析人士认为,教派冲突不断,以及基地组织暗中兴风作浪,是造成巴基斯坦爆炸频频、骚乱和暗杀不断的重要原因。(子夜)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