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党派权衡产生内阁名单 伊新政府四大“新”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29 新华网

  伊拉克临时政府框架终于成形,仅保留少数几名临管会成员。亚瓦尔担任总统,什叶派政党达瓦党一号人物易卜拉欣·加法里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主席鲁什·沙维斯获副总统职位。新临时政府由33人组成,包括总理一名、副总理一名、部长26名。此外另设5名国务部长。33名成员中有6名女性。

  悬疑一:美国为何对总统人选妥协?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总统人选问题上,伊临管会与联军当局的意见不一。伊临管会主张亚瓦尔出任,而美国则看中伊前外长帕沙希。但最后亚瓦尔被提名,是联军当局向伊临管会妥协的结果。

  由于伊未来总统主要是一个象征性的职务,真正掌握伊拉克政府实权的总理人选已经确定,即据称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密切联系的阿拉维,因此,联军当局似乎没有必要在总统问题上与临管会闹翻,使自己成为阻碍伊拉克新政府成立的“罪魁祸首”,不如做个顺水人情。此外,帕沙希已经81岁,而亚瓦尔只有45岁,在伊拉克人即将拥有自己的政府并向往新生活的关键时刻,似乎亚瓦尔更能代表伊拉克的崭新形象和活力。

  悬疑二:新政府为何都是新人?

  新政府名单出来后,原来的临时政府中仅仅保留了少数几名临管会成员,大部分都是新面孔。美国政府官员对此的解释是,“民主并不是让所有人都高兴的事情。”但伊拉克民众显得十分陌生。对于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许多伊拉克人感到有些陌生。对于这位政坛新星,伊拉克人没有什么恶感,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一位名叫艾哈迈德·阿里的巴士拉居民说,“最近几年,他一直没有从政。他不是被选举出来的,而是被挑选出来的。”有人质疑新政府称,“这个只有几个月执政时间的政府的最重要任务就是要创造条件,让美国人在伊拉克继续呆下去。而且,临时政府和临时管理委员会换汤不换药,因为他们都是美国人选出来的”。

  悬疑三:新政府是团“散沙”?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临时政府名单事实上是各方妥协和均衡的产物,兼顾了各民族和宗教派别的利益:掌控实权的政府总理阿拉维是什叶派领导人,象征国家元首的总统则由逊尼派成员亚瓦尔出任,库尔德人也在新政府中获得了一名副总统、一名副总理和若干名内阁部长的实权。

  所以,政府内部能否团结,仍是一个疑问。伊新政府成员来自各个宗教和政治派别,彼此间的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可以预见的是,在驻伊联军是否应继续在伊驻留等一系列问题上,伊新政府内部很可能会产生分歧。

  悬疑四:美军能听新政府的话?

  尽管美国政府强调在今年6月30日的权力移交后,伊拉克临时政府将行使“完全主权”,但是亚瓦尔和其他伊拉克领导人都认为,联合国正在讨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仅仅给予伊拉克临时政府“有限的主权”,权力移交后美国将继续在伊拉克驻军,而伊政府则不能完全控制美军的行动。

  伊临管会一名成员1日表示,新政府将“很快”同联军当局就主权移交后驻伊联军的地位问题举行谈判。

  而且,新政府是否完全拥有对驻伊联军的指挥权也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伊临时政府方面自然希望在主权移交后拥有“完全的主权”,但布什总统6月1日再次重申,驻伊美军届时将有权采取保护自身的行动,而无需征求伊拉克方面的同意。(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