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登上“基地”黑名单 留美女博士是魔鬼还是天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08 新华网
  阿菲亚的律师夏普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她讨清白阿菲亚是通缉令上惟一的女性美国发布的“基地”通缉令重金悬赏追捕“七君子”

  登上“基地”黑名单 家人直呼太冤枉

  上月26日,美国悬赏3000万美元捉拿7名“基地”组织嫌疑犯,在美国司法部和FBI(联邦调查局)联合公布的照片中,惟一的一名女性的面孔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她就是曾在知名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的巴基斯坦女子阿菲亚·西迪奎。15个月前,这位巴基斯坦留美女博士在卡拉奇神不知鬼不觉地“人间蒸发”,此后一年多时间里都杳无音讯。今年5月,她却因为被指控为“基地”组织的“中间人”,而出人意料地出现在通缉令上。6月1日,其家人委托发言人夏普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澄清道,阿菲亚根本就是无辜的,她失踪的原因很可能只是不想让前夫找到她的三个孩子。然而,关于她目前的下落依旧迷雾重重。

  留美女博士去年3月“人间蒸发”

  据报道,阿菲亚·西迪奎于1972年3月2日出生在巴基斯坦,早在1990年她便赴美国休斯敦市求学,投靠在那里的兄长。1990年至1991年间,阿菲亚在麻省理工学院深造。1999年,她与其丈夫麻醉师穆罕默德·可汗留在了休斯敦工作、生活,与他们同住的还有阿菲亚的姐姐福兹亚。

  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阿菲亚曾短暂返回过巴基斯坦,但不久之后便重返休斯敦。2002年夏,身怀六甲的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曾返回巴基斯坦卡拉奇,并在那儿生下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可是到了同年9月,她便和丈夫可汗离了婚,之后便

  搬回娘家住。2002年圣诞节前后,阿菲亚再度赴美,由于找不到工作,阿菲亚又回到了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家里。

  去年3月的一天,当阿菲亚的母亲伊斯马特·西迪奎走了趟亲戚再回到家中之后,惊奇地发现女儿和三个外孙全都“人间蒸发”了。从此伊斯马特望穿秋水,女儿阿菲亚依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失踪15个月之后“金榜题名”全球通缉令

  阿菲亚离奇失踪之后,她的家人强忍悲痛,对于美国FBI及司法当局的调查给予了通力合作,目的就是尽早找到阿菲亚。

  阿菲亚的哥哥穆罕默德·西迪奎现定居在得克萨斯州的糖地,是一位建筑师。据他估计,妹妹阿菲亚的神秘失踪有三种可能:一是被政治极端分子绑架了,二是被巴基斯坦情报特工绑架了,三是被前夫穆罕默德·可汗绑架了。而第三种可能性最大,因为据他所知,妹夫可汗在离婚前时常虐待殴打阿菲亚,离婚后又曾为争夺子女翻过脸。

  就在亲人们一筹莫展之际,美国FBI公布了一份全球通缉者名单,现年32岁的阿菲亚·西迪奎的大名竟然赫然其上。对于FBI的这种“指控”,母亲伊斯马特怎么也不愿意相信,在她的印象当中女儿阿菲亚是个性格温和的单身母亲,平时是那样的爱恋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是恐怖分子?

  三大原因让FBI“情定”女博士

  自从阿菲亚去年3月失踪之后,各种平面媒体和电子媒体都热衷于传播这样一个故事:阿菲亚被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特工在卡拉奇国际机场秘密逮捕。虽然巴基斯坦和美国当局双双否认曾经将其逮捕,可是那些“消息灵通人士”却纷纷证实说,阿菲亚已经在被捕之后不久便被移交给了美国当局。由于死无对证,此后将近一年多时间里,曾经轰动一时的阿菲亚失踪事件渐渐平息了下去。可是自从今年5月,FBI公布了7名“基地”嫌犯的黑名单之后,阿菲亚的名字再度成为人们热衷的谈资。

  媒体分析人士纷纷认为,FBI之所以对阿菲亚如此“青睐”其原因有三:其一,FBI认定她是“基地”组织的“同伙”,专门负责向这个恐怖组织提供后勤保障以及资金周转等多项服务。据FBI推断,阿菲亚很可能一直以来都与“基地”嫌犯苏克里朱马暗中有染。而这名27岁的沙特男子因涉嫌阴谋于今年夏天对美国发动袭击,目前已在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那里挂上了号,他与阿菲亚同时上了那张“光荣榜”。

  其二,被FBI秘密编号为“KSM”的“基地”全球行动总指挥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于2003年3月1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被捕后,曾在一次审讯中提及了阿菲亚的芳名。据美国《新闻周刊》2003年6月一期报道,FBI经调查后发现,阿菲亚为了帮助哈立德的手下马吉德·可汗申请美国公民的身份,曾专门为其租用了一个邮政信箱。据哈立德交待,马吉德曾阴谋炸毁美国某大型维修站的储油罐。

  其三,阿菲亚系麻省理工学院的高材生,又曾获得过神经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因此她如果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帮助“基地”研制一种神经毒气,绝非痴人说梦。

  下落依旧不明,亲人誓讨清白

  随着各种流言的漫天飞舞,已经在痛苦煎熬中躲避了媒体整整一年多的阿菲亚的亲人终于打破沉默,于6月1日在美国波士顿首次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阿菲亚家属委托的新闻发言人、女律师爱莲娜·W·夏普女士认为,外界所谓的阿菲亚涉嫌参与“生化恐怖主义”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根据阿菲亚以往历史,她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一个热爱自己三个孩子的母亲。她从未参与过任何宗教极端活动。西迪奎家族的人都不相信,阿菲亚会在知情的前提下,主动参与“基地”或其他恐怖组织。

  然而,阿菲亚的下落至今依然是个不解之谜。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哈亚特在5月29日接受该国GEO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并不清楚她究竟是在巴基斯坦还是去了国外。不过无论逃到哪里,她都将面临数项指控。”

  供图(除署名外)/李方(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