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确提出2005年底撤军--看美英修改版伊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56 新华网

  美英在新决议草案中至少作出了两项重大妥协,一是允诺伊拉克新政府从6月30日起恢复全部主权,二是伊拉克明年一旦举行民主选举,联合国就有权要求多国部队立即全面撤离。

  ——联合国外交人士评述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修改后的文本明确了联军占领于6月30日结束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拥有完全主权。”“这一草案明确了伊拉克人的目标是逐渐担任更重要的安全任务,最终承担起维持伊拉克安全与稳定的职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

  修改后的草案要点(完全点评)

  安理会批准伊拉克自6月30日起成立“临时主权政府”,直至2005年1月底选举产生过渡政府之前,该临时政府将主持伊拉克政权;(给予国际合法地位)

  伊过渡政府将根据此前协商同意的政治进程方案,草拟宪法,以便最后成立选举产生的永久政府;(为大选作准备)

  联合国将协助伊拉克人建立国民议会机制,选举出一个顾问委员会,以协助新政府运行、组织选举以及“对安全局势提供参考”;(减少美国以往的单边色彩)

  该决议将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伊维护和平、安全、稳定和扫除恐怖主义;(暗示联军仍有绝对的实际权力,伊拉克的军队权力十分模糊,如伊拉克军队是否有权拒绝美军司令部的作战命令。)

  多国部队是否驻留伊拉克需由新成立的临时政府决定;(新增条例,尊重伊拉克主权的体现。但有象征成分)

  驻伊多国部队的使命将在该决议所规划的“政治进程结束之时到期”,即2005年底或2006年初伊拉克成立合乎宪法的永久性正式政府为止;(进程是否能按时完成?美军届时可以以安全同盟的身份驻扎伊拉克,美国为控制政局仍留下一个伏笔)

  2005年1月就职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可以随时请求联合国安理会撤出多国部队,安理会应该通过决议予以支持;(强调联合国作用)

  联合国多国部队将派出专门分支负责联合国驻伊工作人员的安全;

  伊拉克和驻伊美军都将向联合国致信,阐述联合国多国部队在伊拉克的地位;(以上是一些技术性规定)

  现由占领当局控制的伊拉克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基金将移交给伊拉克。国际顾问人员将留在伊拉克进行审计工作,但不能干预该基金的支出情况;

  该决议将为伊拉克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提供法律保护;(财权转让,伊拉克有权控制本国自然资源。但由谁来监管,美国是否会彻底放权,具体还须三方协商)

  放宽现行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由驻伊多国部队或伊拉克临时政府进口武器;(归还部分国防主权,以重建伊拉克部队)

  伊拉克将有权控制其警察部门,包括边境警察和民事监狱。(没有点明谁去授权)

  该决议没有提到现由美军控制的伊拉克监狱的前景。(涉及到美军法律地位问题,依据“联军占领当局法案”,美军有豁免权。预计美伊会达成一个类似的新协议)

  ——点评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叶青 (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