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军虐俘抖出美国公共外交的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2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政府一向注意自己的形象,他们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来树立自己的国家形象,以辅助其全球战略的推行。

  然而,随着金钱越投越多,带来的却是其国家形象的空前黯淡。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在于美国的霸权外交并不和树立形象走在一条道路上。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说:“公共外交就是要说实话。”而伊拉克战争的谎言则让全世界越发不相信美国。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解读美国公共外交新思维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德报道 5月21日,北京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的学者们又收到了来自美国大使馆的《交流》杂志。这份寄往中国各个重要政府部门和学术单位的杂志被美国大使馆的主页称作是“美国思想与生活杂志”,也是美国驻华大使馆的重要公共外交措施。随手翻来,能看到的都是对美国的介绍:“美国的城市”、“美国的地方自治”、“美国宗教的新普世主义”,等等。

  “9·11”事件无疑是美国人认识自己的一个最好转折点,也成为了美国公共外交的一个转折点。无论是政客还是民众,他们都在关注美国形象是否已经成为了美国外交中的豆腐渣工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开始怀念曾经在冷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公共外交。曾经覆盖50%的苏联公众和80%的东欧民众的美国之音、欧洲自由之声,一度将美国的价值观和形象发挥到极至,让美国成为自由和民主的理想国。然而近期的虐囚事件,把冷战后美国摇摇欲坠的公共外交成果,又狠狠抽上了一鞭子。

  “9·11”后阳谋

  20世纪90年代,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院长约瑟夫·奈的软力量学说,让美国的研究者们再度注意到美国的公共外交政策。尽管出现了多种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的公共外交在多年培育之后,依然具有,尤其在对世界传递美国的价值观时,被称为几大样阳招。

  有学者将美国的公共外交基本思路概括为三点:一是再造世界的“观念”市场,美国应当利用媒体传递自身的观念,并且通过独立组织在世界各国建立新的媒体,有助于缓解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批评;二是走向“聪明”权力,即通过联盟、谅解和互信让世界了解美国的规则;三是搁置武力,学会战胜媒体,尤其是像“半岛电视台”这样的媒体,为此应当扩大自己的媒体攻势。

  为了宣传美国的外交政策,扩大美国的公共外交,近年来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方面美国扩建了自身的国际传媒平台,在借助《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等传统国际主流媒体的同时,也在中东地区开设了美国投资的阿拉伯语电视台,二是加强了反恐战场的战地宣传研究,并且通过建设新的心理战部队来加大公共外交的特殊场合——战场的传播力度;三是加强了对自身外交政策的解释和舆论引导,充分各种公开场合如联合国会议和民间渠道,因为美国人第一次意识到,美国的公共外交已经从进攻转入防御。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霸权稳定论主导的美国政坛,也需要说一句“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冷战后曾被忽视

  美国公众外交的手段多样化,是从冷战后就开始培育的。它的传统要远溯到1953年,当时艾森豪威尔总统成立了美国新闻署负责为美国对外政策搜集信息并且做独立的对外宣传,这是美国公共外交最早的出发点。美国公共外交的典范时期是在冷战期间,经过了冷战洗礼之后的美国公共外交,一度失去了它在美国政治中的辉煌,预算大幅度削减。从1989年到1999年,新闻署的预算以每年10%的幅度递减。甚至到了1999年美国新闻署被并入国务院的时候,预算只占到了国务院总支出的8%。

  今年4月,美国著名的右翼智库传统基金会曾经召开了一个名为“在海外找回美国的声音”的研讨会,专门讨论美国的公共外交政策。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斯蒂芬·约翰逊在向笔者介绍此次研讨会时曾经说,“美国政府已经在外国公众面前失声,它需要找回自己的声音。”约翰逊认为,美国公共外交的重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其中,必须保证公共外交的独立报道能力和拨款渠道,必须恢复美国的公共外交机构,加强交流项目,将对外宣传置于主流渠道,并且培训美国公共外交的专门人才。

  谎言让公共外交错位

  1963年5月,当时的美国新闻署主任爱德华·默罗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认为:“美国的传统和美国的道德规范要求我们诚实,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诚实是最好的宣传,而撒谎是最糟糕透顶的事情。”数十年来,美国的公共外交研究人员和工作者也都视其为自身的行动准则。然而或许政治注定了公共外交的谎言,2001年11月到2002年12月期间的一项又一项研究却表明,尽管美国重新加强了对世界的对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展开了强大的公共外交攻势,世界对美国的支持率在不断下降。美国的行动显然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究竟哪里出了错?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2003年6月发表的文章认为,当前政策存在的关键问题,一是美国的公共外交在文化上不是保持中立,而是反映了美国独特的交流方式。二是美国的交流方式虽然在本国公众那里得到了积极的反响,但它在阿拉伯和穆斯林公众那里得到的是消极的反响,或者根本没有引起反响。三是在大众传播方式上的文化差异损害了美国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公共外交的有效性。

  其实美国出色的公共外交并不能掩盖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强权和霸道。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支持率下降的最直接原因是美国发动的反恐怖战争。中东的许多人认为,美国公共外交的论调与美国在外交上采取的实际行动存在着强烈的反差。随着美国做出的解放伊拉克的承诺逐渐变成美国占领伊拉克的现实,阿拉伯世界想到了以色列因军事占领巴勒斯坦而形成的极其负面的形象。美国言行不一的做法造成了信誉问题。

  虐俘事件成为美国公共外交的“滑铁卢”

  公共外交是一国政府出面通过信息和文化交流项目影响国外民众对本国看法和观念的外交形式。其使命有三:推销政策、推销形象、推销观念。[全文]

  美国遭遇全球形象危机

  当伊拉克虐囚事件发生以后,一位阿拉伯亲美人士给《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作家普法夫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即使是那些曾经坚定相信美国进入伊拉克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的阿拉伯人,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也不会再相信美国人的谎言。”[全文]

  美国有着先进的生活方式和糟糕的政治

  “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到底如何?”当我把这个话题作为自己的一个报告题目在波士顿大学的课堂上提出来的时候,同学们提出的答案超出了我所想象的范畴。来自德国的同学弗兰克笑着告诉我:“杨,我不觉得这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愉快地下课并且共进午餐的话题。”[全文]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