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遭遇全球形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3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南报道 当伊拉克虐囚事件发生以后,一位阿拉伯亲美人士给《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作家普法夫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即使是那些曾经坚定相信美国进入伊拉克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的阿拉伯人,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也不会再相信美国人的谎言。”

  今天,即使是那些大力支持拨款以进行美国公共外交的国会议员,也会为美国现在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国际上的形象而发愁。中国较早研究公共外交的学者、复旦大学王义桅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称,虐俘事件是美国公共外交的滑铁卢。

  “9-11”:美国树立形象的佳期

  2001年9月11日对于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一个转折。两座世贸大楼的倒塌、无数美国民众的悲情流露,使得许多人开始同情他们。在美国国内,政治家和学者也掀起了一轮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反思运动,许多人开始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仇恨美国?”此后,美国政府将大笔金钱投入美国公共外交领域。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在2002年6月17日的讲话中提出,公共外交应该在美国外交政策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建议向电视广播部门提供1.35亿美元拨款。海德在其提案中还将中国列为美国公共外交的主要目标之一。

  北京大学的学生周斌对本报记者回忆说:“‘9-11’以后,我在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帖子,大概的意思是,我们要对受难的美国人民表示我们的哀悼,但是绝不同情美国政府。当时,我对国内涌起的一股幸灾乐祸的情绪感到非常不满。”

  虽然在亚洲、阿拉伯世界,很多人都认为“9-11”是美国人自己的政策引起的,但是西欧人还是对美国人报以善意的眼光。专门从事舆论探究的美国PEW研究中心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数据表明,在“9-11”发生后3个月,西欧人中只有36%的人认为该事件是由美国人引起的。有68%的西欧人认为,美国追求民主的理想让人喜欢这个国家。

  伊战:毁掉美国国际形象

  此后布什总统连连出访,想打造国际反恐联盟,中美关系也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共同的需要而呈现良好的势头。美国出资组建的阿拉伯语电视台也已经在中东地区落地,欲重新找回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电台开办以来不仅没有使美国的国家形象提高多少,在虐俘事件发生后,他被用来播放布什的道歉访谈。

  2002年的阿富汗战争很快就取得了胜利,因此也就没有引起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弹,但是2003年3月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则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反战高潮。百万人在巴黎、伦敦、柏林等地游行抗议。

  据PEW研究中心向本报提供报告指出,美国在西欧国家的支持率在去年开战之前,已经跌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分别是英国的48%,法国的31%和德国的25%,而在世界其他地方,这种支持率更为低下。

  而在今年的虐俘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说,美国的支持率在法国已经跌到了10%以下,这是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再加上最近两年来布什政府以反恐之名在世界各地推行的强硬政策,这些都引起了各国的激烈反对。一位研究公共外交的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事实上,美国的公共外交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矛盾在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它并不在一条道路上。据PEW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76%的约旦人认为美国对恐怖活动反映过激,只有16%的巴基斯坦人认同美国的反恐战争。

  大兵-布什-中央情报局

  在美国公共外交到处树立形象之时,身为美国总统的布什却给美国的国家形象抹黑。在“9-11”之前,布什经常信口开河,对外交事务极度无知早已成为媒体讨论的话题。布什文化程度不高也是媒体诟病的一个方面。有一次,布什在公开讲话中说:“Is our children learning?”(我们的孩子在学习吗?)这个主谓语单复数不一致的错误连刚学英语没多久的人都能听出来。

  记者的一个朋友法国人法艾尔至今还记得祖父跟他说过的马歇尔计划的故事,他说法国人感激美国为欧洲做过的一切,但是美国政府现在的政策实在令人厌倦。尤其是美国总统,完全没有任何文化。他说:“我们法国人都明白:美国已经无药可救。他们的总统如果不是弱智,起码也是没文化的。从‘密苏里的领带商’杜鲁门到‘传了两代的政治骗子’小布什,中间还有卖橡胶的卡特和二流演员里根,白宫简直就是一座傻子展览馆。”

  此外,美国大兵和中央情报局也是毁坏美国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这次虐俘事件外,美国大兵还曾在韩国和日本的美军基地强奸当地女子,到哪里执行任务都别人称为“少爷兵”,形象极差。

  而美国中央情报局近年来的最大失误就是一口咬定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军已经进入伊拉克一年多以后,这种假情报不攻自破,成为世界的笑柄,也使得美国的国际形象受损。在连英国人都不相信美国人的时候,世界上还有什么人能站在美国的一边?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