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有着先进的生活方式和糟糕的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3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报道 “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到底如何?”当我把这个话题作为自己的一个报告题目在波士顿大学的课堂上提出来的时候,同学们提出的答案超出了我所想象的范畴。来自德国的同学弗兰克笑着告诉我:“杨,我不觉得这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愉快地下课并且共进午餐的话题。”

  当清华大学的一位学者朋友请我协助他关注美国公共外交的话题时,在波士顿这个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北美最早的口岸和清教徒们最早登陆北美大陆的地方,我所看到的已经是“9·11”洗礼后的美国。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心里问同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穆斯林如此憎恨美国人?”但大家得出的答案却不相同,就像我在课堂上向大家介绍究竟亚洲人眼中的美国形象如何的时候一样。

  有趣的是,几乎所有来自国外的学生都认为,美国的形象糟透了,而几乎所有的美国学生也认为,美国的形象的确糟透了。但是旁听的一些学者和多年从事美国研究的知识分子,或许还有政治家们却不这么认为。在2004年4月乔治敦大学的一次“美国公共外交”研讨会上,学者们就自得于美国公共外交目前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以及“在这种领先地位下美国形象为什么如此之糟糕,空前令人发指”,一位旁听会议的印度同学补充说。

  波士顿是一个民主党势力比较强大的城市,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环绕下的查理士河两岸,是美国自由主义者的天堂。在记者采访中,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先进的,但是政治把它们弄得很糟糕。甚至连支持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且坚信虐囚事件是一个政治谎言的热狗摊主约翰,告诉记者:“他们(指批评美国的东方人)应该来美国看看,像你这样,或许他们会对美国改变看法”,他同时又说:“美国的国家形象并不取决美国人自己,而是那些政客,还有电视,狗日的电视。”

  一般来说,美国人对于美国的国家形象自身看法有几种,大约有半数的人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好,这是因为美国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先进,政治体现也比较完善;另有半数的人中间,有一些人认为美国方式相当落后,因此国家形象落后也是不奇怪的,但是更多的人认为,这种美国方式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传播的过程中,被政客和传媒们包装成了完全不同的东西。一位研究生在课堂上就说,美国人中间,很少有人离开美国走访其他国家,但是但凡走访过其他国家的人,都能或多或少的体会到来自世界各地对美国人的羡慕和仇恨。“我在越南和泰国就感觉到,尽管我不认为做一个美国人是耻辱的,但是至少目前做一个美国人是比较危险的。”他的话引来满堂大笑。

  波士顿大学的斯蒂芬·莱教授曾告诉记者,美国的公共外交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于构建自身的价值体系,以及向外推广这种体系。在冷战时期这种方式曾经非常有效,他在东德访问的时候,许多教授都曾经私下向他表示了对这种价值体系的羡慕和崇敬。但是在冷战之后,意识形态的鸿沟已经消除,在这个时代,美国的推广方式更多的受到其他不同文明的抵触,因为美国采取的手段目的性过于明显。因此目前美国的国家形象成为了全世界都关心的话题,除了美国人之外。

  举例来说,2004年3月1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师生,与在西半球的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师生进行了一次关于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越洋对话,当时与巴格达大学生坐在一起的还有半岛电视台知名节目——“公开对话”节目的主持人哈桑·宾·杰德,这个节目中伊拉克人就充分地讨论到美国的公共外交和国家形象问题,其印象让美国师生颇感意外。美国历史学者乔纳森·萨特林告诉记者,其实许多国际社会的人士一想到美国,就想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一个美国是政治自由和社会民主的天堂,另一个是暴力和淫乱的地狱。“这都不是美国。”他笑着说,“美国在天堂和地狱之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