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争取广大民众的支持 方可实现“伊人治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6月3日电(记者李骥志)

  6月1日对伊拉克而言是个重要的日子。美英占领当局、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和伊拉克临管会在这一天宣布成立伊拉克新的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将在6月30日从美英占领当局手中接管权力。国际媒体对新政府出台予以充分报道,而对另外一件事却只是一笔带过:在新政府成立的同一天,临管会悄悄解散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临管会解散并未举行正式仪式,只是在解散之后由当月轮值主席等人向媒体作了个简短交待。按照此前有关方面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和正式文件,临管会本该在6月30日新政府接管权力时与占领当局一道结束使命。那么它为什么提前一个月就悄无声息地解散了呢?具体原因一时还无从知晓。但不管怎样,这个由美国任命的过渡班子,在其命运终结前与占领当局闹翻,还是值得一提的。

  新总统人选之争是这场对抗的高潮。如果说临管会此前关于总理、部长等职位的争论还有争权夺利之嫌的话,那么,就谁该担任伊拉克临时总统问题与占领当局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的争吵,则是一场抛弃派别之争的集体抗争。布雷默竭力推举年过八旬的伊拉克旧臣帕沙希,而临管会绝大多数成员则坚决支持部族领导人亚瓦尔。

  其实,双方争夺的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职位,但临管会却紧紧抓住了这个最后的维权机会。包括库尔德重量级人物塔拉巴尼在内的一批成员站出来,指责美方不尊重伊方的意见,其中库尔德独立人士奥斯曼的言论最激烈。他说:“现在组建的是伊拉克政府,不是美国政府,美国人不该如此过分地干涉伊拉克人自己的决定。”

  双方争得不可开交,致使政府名单推迟公布。虽然临管会后来让步,同意提名帕沙希,但是这名在临管会中举足轻重的成员却戏剧性地谢绝出任此职。尴尬的布雷默也只好顺水推舟,同意亚瓦尔的提名,临管会在临终之前如愿以偿。

  临管会一年来的足迹表明,它最初为“感谢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对占领当局唯命是从,后来却发展到频频披露“美英当局的失误”。不管是出于无奈,还是出于良知,临管会对美国似乎“越来越不满”,有些成员曾因不满美军暴行而威胁辞职,还有些成员指责美军在交权后想继续控制伊军权和石油资源。

  伊拉克严峻的现实似乎使不少临管会成员最终认清,尽管依靠美英势力可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无法在伊拉克获得广泛支持。帕沙希和奥斯曼等人以退为进,放眼明年大选的政治取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启示:为了争取广大民众的支持,当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尽量拉开同占领者的距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