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司法部:恐怖分子策划脏弹袭击,无限期关押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6: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长期关押“恐怖分子”而不起诉的做法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民权人士的不满。以“敌方作战人员”为由,美军事监狱长期关押美国公民何塞·帕迪亚而不起诉。迫于压力,美国司法部于6月1日公布了一些解密文件。这些文件透露,帕迪亚曾企图对美国本土发动“脏弹”袭击,还阴谋炸毁居民楼以及宾馆等民用设施。美国政府希望以此来证明他们无限期扣押“恐怖分子”的做法是合理的行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司法部:恐怖分子要炸楼、核弹脏弹一起上

  6月1日,美国司法部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关押在军方监狱中的何塞·帕迪亚的问题向媒体作了说明。司法部副部长詹姆斯·科米在发布会上表示,帕迪亚是“一名敌人的士兵,是一名恐怖分子。他受过训练,获得过资助和装备,他接受了杀害数千名无辜平民的任务。”科米还指出,帕迪亚在阿富汗接受过“基地”组织的训练,并与“基地”组织多名高级成员有联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还公布了一份长达7页的解密文件。这些文件称,审讯记录显示,“基地”高层领导“主要希望帕迪亚袭击纽约市的目标,虽然他们也讨论过袭击华盛顿特区和佛罗里达州的问题。”

  文件称,帕迪亚和他的同伙计划至少选择三座有天然气供应的住宅大楼作为他们袭击的目标。他们打算在每一座楼里租下两个单元房,然后将所有的门窗密封上,放置好炸药和雷管,打开天然气阀门,安全撤离后再同时引爆。

  科米还透露说,帕迪亚主动提出由自己从互联网上找到相关知识来制造一枚核武器;或者是引爆一枚脏弹。不过,他的上级认为这些计划不切实际,因此要求他专注于炸住宅楼的计划。

  然而,帕迪亚还没有来得及实施恐怖袭击就于2002年5月8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在芝加哥逮捕。不久以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帕迪亚为“敌方作战人员”,随即将其转移到军事监狱看押。然而,司法部文件对帕迪亚“犯罪行为”的描述主要依赖于他自己的供词。五角大楼宣称,这些供词是帕迪亚处于联邦调查局扣押时提供的。

  ***司法部动机受质疑

  由于美国政府将帕迪亚列为“敌方作战人员”,他也因此被剥夺了刑事案件中嫌疑犯应该享有的公民权利。在美国舆论上周抨击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故意夸大基地组织威胁的同时,一些人权和法律团体也再次指责布什将帕迪亚宣布为“敌方作战人员”缺乏法律依据。帕迪亚本人也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了起诉,据悉,美国最高法院将于本月底就此问题作出裁决。

  有舆论指出,司法部选择现在公布这些文件是出于多方考虑,在为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布什的反恐政策辩解的同时,还希望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施加影响。美国公民自由协会法律事务负责人史蒂文·夏皮罗指出,司法部选择在这个时刻公布袭击阴谋令人怀疑,至少说明司法部感受到外界的压力。帕迪亚的律师指出,司法部的文件是片面的,因为帕迪亚被剥夺了证明自己无罪的权利,他没法为自己辩护。

  不过,司法部副部长科米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表示:“我们之所以决定公布文件,是因为我们希望公众能够理解我们在反恐战争中作出的努力,并且帮助公众认清我们所面临的威胁的本质。”

  科米强调说,如果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和体系来对付帕迪亚这种人,他们就会保持沉默,并很可能最终逃脱法律的制裁,成为自由人返回社会。(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