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冻“慈善”资产 设监管机构 沙特瞄准基地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47 新华网

  自从美国主导发起反恐战争以来,如何截断“基地”组织的资金来源成了全球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月2日,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政府官员宣布,将冻结涉嫌向“基地”组织提供大量资金的慈善机构部分海外分支的资产。同时,为了防止沙特的巨额海外慈善捐助资金落入“基地”组织等不法之徒手中,沙特政府新近还成立了一个监管委员会。看来,沙特政府要下决心从资金领域向“基地”组织重拳出击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哈拉曼伊斯兰基金”遭封杀

  沙特政府2日宣布,沙特将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对一家总部设在首都利雅得的慈善机构展开行动,冻结其在阿富汗、阿尔巴尼亚、孟加拉、埃塞俄比亚和荷兰等国分支机构的资产。据报道,美国政府一直怀疑这家名为“哈拉曼伊斯兰基金”的慈善机构通过其海外分支向“基地”组织大量提供资金。

  除冻结资产外,哈拉曼伊斯兰基金的上述海外分支也被列入了美国国务院的恐怖组织黑名单,美国银行将对这些分支机构的银行记录进行审查。与此同时,沙特和美国方面还准备要求联合国将这些机构列入联合国的恐怖组织名单,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打击。而哈拉曼伊斯兰基金前负责人阿齐尔也同时被美国政府列入了黑名单。此前,沙特政府已经解除了阿齐尔在哈拉曼伊斯兰基金的职务并冻结了他的资产,目前正在对其活动进行调查。

  力斩“基地”组织金融血脉

  在宣布冻结哈拉曼伊斯兰基金部分海外机构资产的同时,沙特官员还表示,政府已经新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沙特海外救济与慈善工作国家委员会,负责监管沙特慈善基金的运作,以防慈善基金被不法之徒所用。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政府一直希望能在沙特政府的大力配合下斩断“基地”组织的财源。美国有关机构经过调查发现,慈善团体是“基地”组织最大的经费来源。虽然美国对沙特不断施压,但由于种种原因,沙特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处理相对比较谨慎,然而,这并没能让沙特躲过恐怖主义的威胁。

  面对日益加剧的恐怖主义威胁,沙特政府开始加大反恐力度。英国皇家联合服务学会的中东安全分析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认为,去年5月的利雅得爆炸案以及上个月的武装袭击和绑架人质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沙特国内民众对“基地”组织的同情态度,为沙特政府放开手脚打击“基地”等恐怖主义组织创造了条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