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驾照难考法规严格,德国汽车司机真不好当 (04/06/04 10:02:0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是一个汽车大国,80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5000多万辆汽车。路上车流不息,但是几乎见不到交通警察,所有的交通几乎全由信号灯及路牌来指示。即使如此,德国交通事故的比例却并不高,最根本的原因,是交通参与者大都能遵守行车规定并且相互礼让。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为此,培养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成为德国整个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的一部分。记者曾在汉堡市中心一个十字路口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中年警察带着一群四、五岁的孩子,正教他们过马路。警察耐心地教孩子们在穿马路时应怎样观察。孩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们学得十分认真。

  另外一个保证交通安全的“法宝”是严格的考证制度。德国驾驶执照的“含金量”世界闻名。在德国学车,最初就在车水马龙的路上“真刀真枪”地开。这样的措施保证学员一开始就熟悉真实的行车情况,不至于拿到驾照独自上路时慌了手脚。为保证学员练车时的安全,教练车车身上都贴有“驾校”字样,以提醒别的司机:这辆车的行驶可能有时会不正常,小心不要贴得太近。

  驾校老师是经过严格考核才可以上岗的。记者在德国学车过程中,充分领略到驾校老师的要求严格。在驾驶学习中,街道行驶、夜间行驶、乡间公路行驶、高速公路行驶等各种项目都有法定的最低学习时间。德国人常抱怨学习驾驶费时太多,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学习时间的充足,从而保证驾车质量。

  驾照的难拿也表现在路考上。考试过程约45分钟,大部分驾车要点都会考到。期间,如果学员违反一项重要的规则,如没有注意到让行标志,考试则宣告失败。在德国,很多学员路考第一次失败率超过三分之一。

  德国有严格的交通安全法,但重要的是交通参与者能遵守法律。德国交通法有个重要特点:行人享有特别的照顾。当行人正在或将要穿越斑马线的时候,车辆要停驶或低速行驶,等待行人过去;车辆要拐弯时,如果车辆和行人都是绿灯,一定要让行人先过。记者在德国驾车两年多,发现几乎所有的司机都这样做。

  行人一般也遵守规矩,遇红灯的时候,极少有人乱穿马路。有这样一个笑话:德国人极守交通规则,哪怕交通信号灯坏了,红灯一直亮着,德国人也会站在那里等。这当然有些夸张,但德国人的确很注意交通安全。

  德国司机都有很强的安全意识。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现前面有塞车或者有车辆突然减速的时候,司机多数会立刻打开警示灯,提醒后面的车辆减速;在路边的停车带,常常看到司机把座椅放平在里面打盹,这是他们为防止疲劳驾车而稍事休息。礼让意识也是安全的一个保证。在拥挤的车道上,如果想并线,只要先打灯,旁边车道上的车一般都会让你过去而不是跟你“较劲”;在只够一辆车行驶的狭窄路上,两辆车相遇往往会发生互相礼让对方的情形,而先过去的司机也总是打手势向对方表示感谢。此外,载重车都自觉在最右边车道行驶,偶尔超车,也赶紧并回最右边车道,不会长时间占用左边车道;在因工地造成某个车道中途消失的时候,旁边车道上的车辆都会礼让开到车道消失处的车辆并线,等等。(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