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战争”与“二战”很像?布什言论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空军学院发表讲话的时候首次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全球反恐战争与60年前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两者“有相似的目标”。对此,很多媒体表示,说两者有相似处十分牵强,而《泰晤士报》等媒体还开辟了相关论坛,让读者评论这一说法。

  ***自比艾森豪威尔,布什再表反恐决心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总统6月2日出席空军学院毕业典礼,发表了45分钟的讲话,阐述了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在这个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空军学院,布什宣布,本届空军学院的所有981名毕业生,都将被送往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反恐怖战场,接受最为严酷的考验。

  布什在讲话中提出,目前进行的全球性反恐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着诸多相似点。他表示,反恐斗争是当前全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而中东是反恐斗争的中心,在这场战争中,除了监禁恐怖分子之外,还要培养社会的公开程度,消除滋生暴力的怨恨与愤怒。他说,在上世纪的二战中,欧洲战事的发展最终决定了冷战的结果,而如今中东地区的发展也将决定反恐斗争的命运。

  布什强调说,伊拉克人民都在期待着美国帮助其加入“自由阵营”,因此美国在没有战胜敌人的情况下,绝对不会从伊拉克撤走。他说,美国在中东推翻了一个曾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暴君,并将对世界构成巨大威胁的萨达姆关在监狱中。不过,改变伊拉克只是改变整个中东的一小步。

  布什表示,如果中东地区落入独裁者和恐怖分子手中,该地区将成为让整个“自由世界”不得安宁的破坏力量源头和“杀手输出地”,因此,美国必须协助中东国家进行一场民主改革,彻底消灭产生恐怖分子的大环境。他强调,只有世界上的“自由国家”越来越多,美国才能越来越感到安全。

  讲话结束前,布什引用了前美国总统、二战美军统帅艾森豪威尔的一句话说:“世界的眼睛就在你们的身上!”不过,在引述这句话的时候,布什刻意回避了艾森豪威尔的另一句话“我们是十字军的一部分”,因为布什曾经因为误说“十字军”遭到阿拉伯国家抗议。如今,布什吃一堑长一智,没有使用这句话。

  ***媒体质疑布什比喻,开辟专栏作点评

  反恐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吗?就在布什使用了这个比喻后,很多媒体开始表示质疑。一些媒体还将布什以前的讲话搜索出来,发现这个比喻似乎早在2001年9月就已经开始使用了。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布什就曾经在讲话中不止一次地提到过“珍珠港”事件。而当年的珍珠港事件,正是促使美军加入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而这次9·11事件也促使美国加入了反恐战争。

  在阿富汗战争打响后,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作了一个比喻,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比喻为“邪恶轴心”。而在二战期间,也有一个“轴心国”同盟,其盟国的数量也是三个,即德国、意大利和日本。

  而在2002年反恐战争不断展开的时候,布什的支持率不断升高,最高的时候曾经超过了90%。在此期间,很多人都将布什和二战期间的总统罗斯福进行对比,称布什是美国21世纪的战争总统。

  尽管两场战争看似有很多相似点,但不少媒体认为,这些相似点完全是人为制造的。英国的《泰晤士报》等媒体还专门开设了专栏,征集读者来信,讨论布什的这个比喻。

  就在几天后的6月6日,布什将前往法国出席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庆典并可能发表演讲。很多专家都猜测,布什今天的这个比喻是在为6月6日的活动进行铺垫,届时,布什一定会在演讲中再谈“反恐”,并且将60年前的登陆与如今的反恐加以比较。(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