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局长黯然落泪辞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经多次难关屹立不倒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乔治·特尼特2日晚出人意料地向美国总统布什正式递交了辞呈,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

  为确保CIA领导工作平稳过渡,特尼特将工作到7月11日。

  特尼特离开后,他的副手约翰·麦克劳克林将临时代理CIA局长职务,直至政府选出新局长。

  “我会想念他的”

  美国总统布什3日上午在启程访问欧洲前宣布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布什已接受特尼特辞呈,CIA副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将临时代理局长职务。

  特尼特2日晚前往白宫向布什通报自己的辞职决定。“他说辞职是因为个人原因,”布什在简短的声明中说,“我告诉他,对他的离去感到遗憾,他为美国人民做了大量工作。……他是CIA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我会想念他的。”布什说。

  图片:中情局局长特尼特(资料图片)
特尼特潸然落泪
  特尼特随后在中情局内部会议上向工作人员通报了自己的辞职决定。此时,所有中情局员工都知道他们的“老板”即将离去。

  特尼特说:作为中情局这样一个要害部门的首脑,他知道“从来就没有离开的合适时机”。

  最近一年多来,特尼特一直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作为CIA局长,特尼特因情报失误成为众矢之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告诉美联社,事实上,特尼特早在去年就萌生退意,但他却坚持留了下来,因为特尼特非常希望能在自己的任期内抓住“9·11”事件的罪魁祸首、“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现在看来,近期内实现这一愿望的几率并不大。

  对于各方关于他辞职原因的猜测,特尼特本人则解释说,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特尼特发言时,他十几岁的儿子迈克尔正坐在听众席上。他对迈克尔说:“你一直是我的好儿子,从现在开始我要成为一个好爸爸。”特尼特还赞扬了妻子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并表达了对所有中情局员工家属的敬意。

  说到这里,这位“铁腕”情报首脑居然当众落泪。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片:特尼特和布什在中情局门口合影(资料图片)
新闻人物:两朝元老特尼特
  出身贫寒

  特尼特1953年1月5日生于纽约的一个移民家庭。他的父亲在上世纪30年代从希腊来到美国,当时身上一文不名,而且不会说一句英文。但是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在美国站稳了脚跟,并开始发展自己的事业。

  他的母亲是一名阿尔巴尼亚移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大陆上冷战的气氛十分浓厚,他的母亲逃离阿尔巴尼亚南部的家乡后,搭乘英国的一艘潜艇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

  对于家人的这些往事,特尼特一直津津乐道,并且经常在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提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任何人只要努力都能获得成功的范例。

  出人头地

  和美国的许多情报官员一样,特尼特也是以国际问题专家的身份进入情报界。1976年,特尼特获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学士学位,两年后他又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硕士学位。

  图片:997年,克林顿和特尼特以及他的妻子和儿子在一起,当时克林顿正准备提名特尼特为中情局局长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特尼特进入国会和政府的情报机构任职。1997年7月11日,特尼特被克林顿总统正式任命为中情局局长。

  2001年1月,布什上台后要求特尼特留任,他也成为CIA第一位在变更总统后连任局长职位的人。鉴于特尼特的民主党人身份,这一任命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到今年7月11日正式去职,特尼特在中情局局长这个危机四伏的宝座上整整干满了7年,成为该机构历史上担任局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仅次于在1953年至1961年冷战期间出任中情局长的艾伦·杜勒斯。

  保官有方

  美国的情报界人士认为,特尼特在担任中情局长期间的最大功劳之一就是使得CIA能够保持长期稳定。

  中情局官员和美国情报专家指出,特尼特之所以能在中情局局长的宝座上稳坐7年而不倒,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他机敏过人的危机应对能力。在这7年间,中情局因为重大情报失误多次陷入困境,但特尼特却都安全“过关”。

  特尼特成为“不倒翁”的另一个秘诀是布什的绝对信任。

  据中情局官员透露,特尼特和布什家族的关系非同寻常。老布什曾在上世纪70年代出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对特尼特却非常赏识。特尼特对布什的忠诚在华盛顿是公开的秘密,正因为如此,他赢得了布什的充分信任。

  (俊扬)

  分析 为了白宫,特尼特辞职

  特尼特的辞职消息来得很突然。

  白宫官员说,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等政府核心成员也是在3日上午的白宫办公会议上才知道了特尼特辞职的消息。

  布什告诉白宫官员和自己的助手,他不希望有人猜测特尼特是因为其他原因才辞去中情局局长这一要职。但是各种猜测不仅没有消弭,而且愈传愈烈。

  “我感到十分吃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说,“我想没有人能预见到这个结果。我认为我们有必要了解特尼特今天突然宣布辞职的更多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特尼特辞职的时机十分微妙,因为美国情报部门正再次面临情报问题的冲击,而这次的冲击很可能波及白宫。

  美国军方日前透露,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向伊朗提供了美国的秘密军事情报,中情局随后立即对情报泄密事件展开调查;与此同时,联邦大陪审团正加紧对中情局情报人员身份被故意泄露事件展开调查,布什承认他有可能将在此案中出庭接受质询。

  正因为如此,许多分析人士以为特尼特正是在白宫的暗示甚至压力之下被迫提出辞呈。

  前中情局局长、退役将军斯坦斯菲尔德·特纳说,从华盛顿的“游戏规则”来看,特尼特显然是布什的“替罪羔羊”。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众议员简·哈曼说,布什政府在关于伊拉克战前的情报问题以及防范“9·11”恐怖袭击等诸多问题上都面临困境,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绊脚石”,随着特尼特的辞职离去,布什完全可以将很多责任都推卸给特尼特。

  对于这些分析和猜测,白宫不得不出面辟谣。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3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向新闻界强调,布什从来没有要求特尼特辞职,而且在特尼特2日晚递交辞呈前,布什总统本人“事先也没有听到任何风声”。

  (俊扬)

  (栩/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