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向世界发出强烈的和平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6: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报道 今年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可能很难用“胜利者的庆祝活动”来概括,因为当年在奥马哈海滩上顽强防守的一方如今也派出自己的代表,而在10年前,这还是完全不可想像的。有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总理施罗德借首次参与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再次向世界发出强烈的和平信号:只有欧洲的德国,不存在德国的欧洲。

  今年1月1日,德国政府发言人托马斯·施特格向外界宣布,“(法国总统)希拉克先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生在圣诞节前向(施罗德)总理发出了邀请(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对此,施罗德总理当即表示接受,而且据发言人介绍是“兴高采烈”地。

  为何“兴高采烈”?施特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忆起那段插曲,让人们很自然地联想起10年前——诺曼底登陆50周年庆典时德国总理科尔被冷落在家的情景。尽管时任法国总统的密特朗和科尔私交甚密,但密特朗并未将科尔列入被邀请者名单中,以至于一度引发两国外交危机。直到后来科尔宣布归还二战期间德军从法国掠走的28幅名画,密特朗才宣布邀请包括德国部队在内的“欧洲军团”参加当年法国国庆日的阅兵,两国关系的下滑也才得以遏止。

  当然,施罗德“兴高采烈”地前往诺曼底,绝不仅仅因为能证明自己与希拉克的私人关系比两位的前任更“铁”,更重要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出席意味着战胜国和战败国对历史所造成的心理障碍的一次成功跨越。

  毕业于德国图宾根大学、目前兼任《德国之声》驻香港特派员的邱震海博士认为,十年前密特朗没能邀请科尔,主要是顾及德国的面子。邀请一个昔日的战败国参加战胜国庆祝胜利的活动,弄不好会被对方理解成一种挑衅。但邱博士强调,这种判断成立有一个重要前提,即战败方未能彻底与过去决裂;德国显然已成功超越此点。密特朗没敢捅破这层窗户纸,明显缺乏自信。当时任法国驻德国大使的谢尔在德国甚至私下对记者发表议论称,不邀请科尔,不是法德双边问题,而是欧共体国家对德国普遍不信任。

  科尔在遭冷落后强调,他根本没有参加这个活动的愿望,连老友密特朗也出来对此作证;不过据施特格回忆,这一疏忽曾使德国人颇为沮丧,前者的历史包袱之重可想而知。其实,科尔并非不具备参加此项活动的“条件”:二战后的德国早已从体制上彻底清算过去;德法关系也发展良好。为何同等条件下,科尔的继任者表现得更为“坦荡”?据说,诺曼底登陆时,施罗德才是2个月大的婴儿。相比之下,战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欧洲领导人更容易卸下“民族自尊”的包袱。

  邱震海认为,通过展示“纪念自己失败”的勇气,德国再次向世界发出强烈的和平信号:只有欧洲的德国,不存在德国的欧洲。正如一位德国老兵所说,10年前德国没有这个机会,10年后机会来了,德国也绝不会轻易放过。

  当然,从更广泛层面来说,希拉克与施罗德相互捧场还有对抗美国的意义在里面。法国媒体认为,布什可能会利用庆祝法国从纳粹占领之下获得解放60周年的机会,在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大做文章。而希拉克显然不想独自应对这一挑战,作为“老战友”,施罗德出手相援顺理成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