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专题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就美中情局局长辞职一事发表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世界主要报纸4日言论摘要:

  美国《华盛顿邮报》:特尼特3日相当巧妙地离开了中央情报局局长这一位置。几个月来,他面对了强大的压力,要求他对中情局在“9·11”事件前有关“基地”组织的威胁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以及后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情报失误承担责任。“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即将公布的报告预计措辞将相当严厉,未来几周要求他辞职的呼声看来肯定会更高。特尼特宣布自己只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是对正在酝酿中的风暴采取了一种先发制人的行动。简言之,他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人们对他、中情局和仍拒绝承认在伊拉克和“基地”组织问题上犯有错误的布什总统的批评。

  德国《柏林日报》: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引来媒体的广泛批评和越来越多的民众不满,已严重威胁到布什的竞选连任,因此,找替罪羊来承担责任只是时间问题。由于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的影响,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度被视为热门人选。但最终,中情局局长特尼特“中奖”了。鉴于中情局在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肆意夸大、编造,布什并没有找错人。特尼特属于前总统克林顿政权留下的人物,因此,让他因“个人原因”辞职对布什来说并不特别难。特尼特确实也不值得同情。然而,人们也不应忘记,他只是根据职责完成自己的使命:为布什政府早已做出的对伊发动战争的决定提供必要证据。

  英国《泰晤士报》:美中情局局长特尼特3日突然宣布辞职对英国政府形成了压力,因为英情报负责人斯卡利特也应对伊情报失误负责。特尼特因“个人原因”引咎辞职,斯卡利特却不降反升,最近从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晋升为军情六处处长。英国前工党政府国防国务大臣彼德·基尔加仑说,斯卡利特与特尼特同样不称职,但他们的命运却天上地下。这反映了两种不同文化:在大西洋彼岸,有关人员无论有无过错,都要对伊情报错误负责,而在英国,圈内人士所做的似乎只是彼此吹捧、相互提拔。

  法国《解放报》:没有重要原因,一位国家元首是不会让他正在投入一场反恐战争的情报部门负责人离职的。布什在总统选举前同他的中情局局长分手也不是没有风险。不管怎么解释,没有人相信特尼特的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他的离职更像是来自背后的一剑,是白宫将要陷入一场危机的迹象。白宫现在唯一关心的是怎样把总统从11月的选举中拯救出来。

  法国《费加罗报》:距总统大选只有5个月,如果不是总统要求,没有什么“个人原因”能让中情局局长辞职。因此,是布什决定让特尼特辞职的。而布什又能从中赢得什么?“9·11”事件后,特尼特日益受到指责。他曾向美政府保证肯定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战争结束1年多了,有关武器的证据从未找到。这确实可以成为他辞职的原因。特尼特的辞职还可以从政治方面找到原因。随着伊临时政府的建立,布什正在翻过战争和占领的一页。他正在向欧洲人靠拢,闪身在联合国和伊拉克主权政府身后。

  相关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