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天世界为诺曼底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3: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者按

  祭奠

  ———以和平名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60年前的那个D日,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无疑有一种划时代的意义。当盟军冒着炮火登上诺曼底的海滩时,这些浴血奋战的年轻人也带着自由的梦想登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舞台,而欧洲和美国,乃至整个世界也在诺曼底的滩头写下了止战的宣言。

  今天我们纪念诺曼底,是因为在过去的60年中,整个世界都在不停地寻找胜利的意义。对于这个在战火中重生的世界来说,和平存在的价值从来没有受到质疑。

  在D日60年之际,欧美政要云集诺曼底。当仁不让地站在最前沿的,却是在战后才成长起来的一代领导人,他们所寻找的诺曼底,正如他们所等待的戈多一样,是每个人心中的自我写照。我们不知道当邱吉尔目送数十万英美将士离开英伦三岛驶向诺曼底时的感触,但是今天,布什要在这里找到伊拉克困局的解法;普京要在这里找到俄罗斯的欧洲理想和欧洲情怀;而第一次参加诺曼底纪念活动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这里找回了欧洲的认同和德意志民族的信心。只有对那些面对国旗两鬓雪白的老兵来说,诺曼底就是诺曼底,一个曾经记录了他们生死别离的海滩。在这里平等的生命曾经为了不平等的政治而厮杀;在这里欧洲自由和解放的旗帜曾经引领人们前进;在这里,他们求仁得仁,求爱得爱,求和解,便和解。

  这个60年的庆典对于历史弥足珍贵。随着二战老兵不断谢世和时间的推移,法国今后将不再为诺曼底登陆举办重大纪念活动。然而时间并不会停止,到了下一个60年,或许人们还会纪念曾经为世界争取世纪安宁的那段历史,但是诺曼底的意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许今天世贸大楼废墟上的零地带(GroundZero),或许就是明天的诺曼底;今天战乱纷扰的伊拉克,或许也是明天的诺曼底。

  诺曼底在经历了60年的沧桑巨变之后,仍然告诉人们,这里是人们寻找自由乐土的出发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终结于诺曼底,而世界政治的理想家园正从诺曼底开始。

  6日,法国将在其西北部诺曼底地区的阿罗芒什市举行隆重仪式,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据来自法国军方的消息称,本次纪念活动意义非同寻常,它不仅是60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活动,而且俄罗斯和二战的战败国德国的领导人也将首次出席。

  仪式隆重

  诺曼底登陆日60周年正式纪念活动安排密集,首项活动由法国和加拿大共同举办,提前一天在贝尼·勒维耶举行。其它重要仪式包括美军在圣梅尔埃格利斯举行的跳伞表演和英国查尔斯王储为“豪萨”滑翔机模型揭幕。

  登陆已经成为诺曼底地区居民熟悉的历史故事。当地计划举行数百项纪念活动,包括为老兵举行庆功仪式、展览、音乐会和街头聚会。

  首脑云集

  登陆日纪念活动将会迎来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老兵。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与大约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共聚一堂,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出席法德在卡昂举行的和平纪念活动以及在兰威尔公墓举行的纪念活动。法新社记者认为,这标志着纳粹占领给法德两国留下的伤痕开始愈合。

  参加纪念活动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还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布莱尔、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以及新西兰、波兰、比利时、挪威和荷兰领导人。

  老兵跳伞

  跳伞表演是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的重头戏之一。8名80多岁的美国老兵希望与美国伞兵一道在法国圣梅尔埃格利斯村表演跳伞。他们10年前参加登陆50周年纪念仪式时就举行了跳伞表演。

  这些老兵中7人曾是美军第101空降师成员。第101空降师是登陆日战役中先头部队之一。当时他们空降在敌人后方,切断了犹他海滩德军的后方支援。

  最后聚会

  “我以前真的不愿意回忆这些,但我觉得这恐怕是最后一次周年纪念了,因为下一次通常要在10年后,那时我就要92岁了———如果我能有幸活到那个时候,”美国老兵海因莱因说。

  的确,10年后,大多数老兵将远离这个世界。因此今年这个6月6日,可能是诺曼底海滩最后一次迎接前来凭吊的昔日英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