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对日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6:29 新华网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于近日前往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德国领导人参加这一活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首次,因而引人注目。据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发出邀请后,施罗德“欣然接受了邀请”。德国当年发动二战,给欧洲许多国家留下了无法弥合的创伤,自己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德国能够正视自己这一页不光彩的历史,不断反省,并与其他欧洲国家一道,努力创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欧洲,赢得了世人的赞赏。德国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对同样发动了侵略战争的日本是一个启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二战结束后的半个多世纪中,无论是德国,还是法国,都能向前看,积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携手共同建设欧洲。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具有远见卓识的法德领导人参与创建了欧洲煤钢共同体,为实现欧洲战略资源共享,消除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作出了贡献。在此后的岁月里,两国不断增加互信,加深经济与政治合作。目前,它们不仅被视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也是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中坚力量。随着交往日益频繁,两国关系不断改善。

  施罗德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再次显示德国领导人能够正确对待当年那场战争。然而,日本就从未显示出德国那样的胸襟。日本不但没有认真面对这段历史,尽力抚平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的种种创伤,反而竭力掩盖历史事实,否认侵略罪行。日本对待过去那场战争的态度不但继续伤害着亚洲受害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感情,也影响了日本与邻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以后,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当局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助长了右翼势力的膨胀。战后以来,日本右翼政治团体的数量已达到900个,遍布全国各地。

  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造成的人类灾难是不容回避和篡改的历史事实。日本只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视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才能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互信,共谋发展。在如何对待二战历史的问题上,德国给日本作出了榜样。在二战结束近60年的今天,日本难道不应从德国的做法中得到某些启示吗?(冯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