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听证会:加强对话 摒弃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在美国商务部日前召开的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听证会上,美方利益集团代表以人民币汇率和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调控等问题为由,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此间5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发表相关评析文章,有力地驳斥了美方观点,并指出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绝非对中国的“恩赐”,而是进一步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必要之举。现转发如下: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备受瞩目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听证会如期举行,如一些人所料,参加作证的美方利益集团代表强烈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把火力对准了两个核心问题:人民币汇率和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调控。

  美国制造业的代表称,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其程度史无前例,其效果等于为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增添了上千亿美元的补贴,使美国的制造商遭受实质性损失”。他们的观点在美国政府中也有呼应。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5月28日曾在一份关于美中经贸关系的声明中强调,美国《1930年关税法》中规定的汇率标准将是美国政府衡量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重点考虑的问题,并表示,除非由市场主导决定货币兑换率,否则中国仍将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

  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和市场经济地位捆绑起来讨论,只是美国相关经济政策的新表现。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的七国集团会议开始,美国就不断呼吁各国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当时,美国财长约翰·斯诺表面上专注于努力推动人民币升值,但实际则意在要求各国推动美元走低,以使美国增加出口、限制进口,同时提高产出及就业。对此,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塔托姆当时就指出,美国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对自己也未必有利。上世纪80年代时,里根政府就用过这一手,结果压低美元反而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崩溃、通货膨胀率升高。

  平心而论,中国现行的汇率制度符合本国经济现实,也没有损害他国利益。而美元两年来兑欧元贬值40%、兑日元贬值20%的结果,已成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并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如今,美国有些利益集团却希望借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机会,将汇率问题捆绑讨论,以转移自身危机,这未必是明智之举。

  听证会的另一焦点是中国政府对经济调控的问题。部分美国利益集团的代表称,“中国政府运用政策制订权,左右行业走势,操纵市场”。这无疑也与事实不相符合。持这种观点的美国利益集团希望借全球化的势头进行全球资本扩张,因而对于主权国家调控本国产业结构异常不满,希望在“纯粹市场力量”主导的环境下,利用巨额资本自由获利。然而,一旦听任国际资本为所欲为,一国经济很可能陷入动荡之中。拉美不少国家便吃过这种大亏。

  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主要贸易伙伴因多种原因,在文件中坚持加入了几项对中国贸易不利的“非市场经济条款”,事实证明,这些条款使中国产品的实际成本无法如实反映,因而导致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在反倾销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失去正常的市场机会,这不但对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中国企业以及众多员工是不公平的,同时也损害了发达国家的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尊重实际情况,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绝非对中国的“恩赐”,而是进一步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必要之举。目前,已有一些国家率先迈出了这一步,美国有识之士当深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