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曼底海滩上演大戏 布什“补裂”并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4:42 新华网

  海岸上,头戴钢盔、手持钢枪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进入布满铁丝网的滩头阵地浴血奋战。在他们身后的登陆艇甲板上站着两位悠闲的绅士,手拎钢盔,吹着口哨一脸轻松。这两位绅士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他们眼前血流成河的滩头阵地叫做“伊拉克”。

  请注意,这并不是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的恢宏一幕,而是6月3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报》评论版上的一幅政治漫画,就在这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开始了他的欧洲之行。但布什此次访欧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开辟第二战场60周年,而是向他的欧洲盟友们推销美方向安理会提交的伊拉克决议草案和修补“大西洋裂痕”,参加诺曼底纪念活动更像布什的一个公关活动。不过,这幅政治漫画显然说明,布什要想成功推销,修补“裂痕”,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今天上午,布什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罗马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下午,布什将在巴黎做短暂停留,并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晚餐。明天一早,布什和希拉克将共赴诺曼底参加盛大的盟军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还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西方媒体评论说,施罗德的到场意味着“战后时代的结束”,而普京的出席标志着“冷战的终结”,这是此次诺曼底纪念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是法国决定最后一次在诺曼底举办纪念活动的原因所在。但活动结束后,大西洋联盟将走向何方呢?也许,只有在伊拉克才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为了给布什的到访创造友好气氛,法国政府已经下令本周禁止在巴黎和法国其他地区举行任何形式的抗议示威活动。但在意大利,近10万群众汇聚罗马,抗议布什访问意大利。尽管如此,布什和贝卢斯科尼仍共同向新闻界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帮助伊拉克重建。贝卢斯科尼还表示,意大利支持美英提交的伊拉克决议草案。自西班牙政府决定从伊拉克撤军后,意大利的这个表态对布什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慰。

  但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欧洲联盟的轴心,法国的态度才是决定性的。在5月25日与布什的电话交谈中,希拉克明确表示:“尽管美英决议草案为讨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它仍需要进一步修改。新决议必须保证伊拉克新政府的完全主权,特别是在军事安全领域。”此外,在此前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讨论中,法国外长巴尼尔和德国外长费舍尔也反复强调,新决议必须使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使伊拉克临时政府拥有更大的权力,必须进一步明确驻伊联军占领的结束时间。同时,俄罗斯对法德的立场表示赞同和支持。双方意见上的距离可见一斑。

  明天上午,布什、希拉克、施罗德和普京即将在诺曼底海滩纪念60年前的那个日子。它是一个颇有历史意义的时间,60年前的那场战争摧垮了第三帝国,锻造了坚固的大西洋联盟,同时也拉开了冷战的序幕。60年后,伊拉克战争的炮火几乎融化了脆弱的大西洋联盟,昔日的盟友争吵不休,而过去的生死对手现在却在惺惺相惜。那么,2004年的6月6日,诺曼底海滩将会为我们上演怎样一出大戏?这出大戏将会持续多久呢?(解放日报朱鸣)(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