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根昨谢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1913年和父母、哥哥在一起
将于14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封面
1944年和前妻、女儿在一起
1959年与梦露合影
在任期间发表讲话
1984年与英国女王(左)、撒切尔夫人合影
1984年4月29日里根夫妇参观秦兵马俑
  他七十岁入主白宫,成为年龄最大的美国总统;他九十三岁高龄辞世,堪称美国最长寿的总统;在促进美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使得国家债务连增两倍;他手段强硬,时刻注意维护美国形象;他着重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他才华出众,风度翩翩,却经常遇事犹豫不决;他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在日常生活中却非常封闭,除了爱妻南希与任何人都要保留一定的距离;他曾被民主党人讥笑为“亲切的傻瓜”,离任时却被人们广为怀念,民望最高。

  他的一生注定充满传奇色彩,他的人格魅力无人能够抗拒。如今,在与病魔顽强抗争10年之后,他黯然逝去,是非功过转头空,一切都留待后人评说。他,就是美国历史上的传奇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美国东部时间5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5时)许,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病逝,享年93岁。

  久病里根平静谢世

  里根一生颇具传奇色彩,自从1980年当选美国总统后,他给美国政治带来了影响一个时代的变革。但不幸的是,他于1994年被诊断患有不可治愈的老年痴呆症,从此悄然隐退,淡出美国政坛,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露过面。不过美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忘记他。媒体和大众依然随时提到他,很多美国人对他的健康状况一直都十分关心,经常打电话到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办公室询问他的健康状况。

  6月4日前后,美国媒体纷纷报道,里根在近几天内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可能将不久于人世。白宫官员在获悉这个消息后,立即要求有关各方做好准备,对其进行全力抢救。

  美国东部时间5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5时)许,饱经病痛折磨的里根终于走完了他辉煌而又寂寞的人生历程。在经过紧张的抢救之后,医生宣布,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和肺炎的侵袭,加之里根各项身体机能的彻底衰竭,他们实在是回天无力。一直紧张守候在他身边的妻子南希和他的女儿帕蒂、幼子罗恩听后不禁失声痛哭。他已经多年没有同他们说过话,没有同他们亲近过。

  白宫降半旗志哀

  里根生前的一位好友最先向媒体透露了里根的死讯,他哭着说:“我最好的朋友里根离我而去了!”随后里根夫人南希发表声明,她痛心地说:“我的家人和我宣布,罗纳德·里根总统在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搏斗10年后,目前已经去世,终年93岁。我代表我的家人向所有为里根祈祷的人表示感谢!”

  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得知里根逝世的消息后,立即与里根的遗孀南希通电话表示慰问,接着他在大使官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把里根的逝世称为“美国的悲痛一刻”。布什在发布会上说,所有的美国人都要感谢里根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当布什说到“他总是告诉我们,美国最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时,眼中闪烁着泪花。布什还命令联邦政府机构大楼从6日起持续30天降半旗志哀。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及国会大厦已经降半旗志哀。

  里根逝世后,美国所有电视网立即中断正在播出的节目,插播里根逝世的消息。美国舆论也对里根的从政生涯作出了概括性的评价:“1980年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后,他给美国政治带来了划时代的变革。他那种粗犷和自我感觉良好的美国式作风受到了选民的推崇和热爱,因此选民以两届美国总统的任期奖赏了他,1988年离开白宫后,他继续受到选民的欢迎。”

  美国电影城好莱坞也以其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里根的哀悼之情,好莱坞城内的星光大道上到处都印上里根的名字,以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敬仰和怀念。

  后事安排令人瞩目

  当地时间5日下午,一辆黑色的灵车载着覆盖着美国国旗的里根的灵柩缓缓驶向当地一个名叫桑特莫尼卡的葬礼服务中心,里根的遗体将在那里进行药物处理。成百上千的美国民众自发聚集在道路的两旁,为里根送行。据悉,里根的遗体将在最近两天内被运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图书馆,然后用飞机运到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的心脏地带“圆形大厅”,美国政府将在华盛顿大教堂为他举行盛大的葬礼,届时将有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参加。最后,他的遗体将被运回加利福尼亚,安葬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总统图书馆内。宗合

  评语

  时代的巨人

  美国布什总统:里根“由信念而生自信,由个性而生力量,由谦虚而生优雅,由智慧而生幽默”。

  美国前总统福特:“里根是我们国家在国内外遭遇重大挑战时期的一位杰出领导人。”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希拉里和我将记住里根总统,他所赋予美国人不屈不挠的乐观精神和让美国处于为各地人民自由而战的前沿。”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他是我们最年长的总统,但他却让美国变得年轻。”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里根是一个真正伟大的美国英雄。里根有比其他领导人更高的声望,他未发一弹在冷战中赢得胜利,这么多的成就与博爱使里根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美国英雄。”

  法国总统希拉克:里根是“最伟大的政治家”。

  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里根是忠诚的朋友。里根在德国的统一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德国人都对他的逝世感到悲伤。他是德国在最困难时候的盟友,我们失去了一个最忠诚的朋友。”宗合

  小传

  传奇的一生

  里根1911年2月6日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坦皮科城。1928年,他考入尤雷卡学院攻读经济和社会学,1932年毕业时获经济学和社会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里根曾在电台担任体育节目播音员5年。1937年,他进入好莱坞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开始影视演员的生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应征入伍,退役后重返好莱坞,在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他曾先后在50部影片中担任角色。他先后两次担任电影演员协会主席。1949年,他当选电影业委员会主席。

  里根早年参加民主党。1962年,他改投共和党,并在政坛崭露头角。1966年—1974年,他连续两届出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1968年和1976年,他两次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但均未成功。

  1980年11月,里根再度竞选总统获胜,当选美国第49届总统,并于1981年1月20日宣誓就职。1984年11月,他竞选连任成功。1989年1月,他结束总统任期。任职期间,里根对内积极推行经济复兴计划,主张缩减政府规模和权力,减少税收,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削减社会福利。在国际问题上,他提出战略防御计划,对前苏联采取强硬政策。

  里根卸任后,美国政府为表彰他做出的贡献,于1993年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1994年11月5日,里根通过电视向公众宣布,他患了老年痴呆症,并从此淡出美国政坛。2002年5月16日,美国国会授予他金质奖章。2004年2月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决定将里根的生日定为“里根日”。新华

  远朋里根

  中美建交后第一位访华的美国在职总统

  里根兵马俑里“拍马屁”

  1984年4月26日—5月1日,里根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是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访华的美国在职总统。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和军委主席邓小平等会见了他。里根表示美国将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承担的义务,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双方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赵忠祥采访里根

  里根当年访华时,赵忠祥受命在钓鱼台采访。赵忠祥回忆当时的情形说:“那是里根总统遇刺康复后的出访,美国的安全措施使我意识到什么叫做惊弓之鸟。”赵忠祥接着写道:“里根的保卫人员站在厅内,手背在后面,面向四处。这是我采访任何一位外国领导人都没有过的事情。一会儿来了四五名美方工作人员,在一位女士的指挥下,把我们布置好的座位迅速搬向一个角落。我心中明白,这就封住了后面,有安全感。但也有点像成语‘负隅顽抗’的意境。等他们布置差不多了,我就招招手,请一位美国使馆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过来。我问他,你们在做什么?他说,布置采访现场。我说你们跟谁商量了,就把我们布置的环境给拆了,请你们立即按原样恢复,不要影响我们的工作。这个人倒是温和善良,他面有难色,指指那个女士说,‘这是个政治问题’。我对他说,你只管传达我们的意思,跟你没关系。他只好传达。我说,我们中国人对待尊贵的客人一向要坐在正面,你把你们总统安排在一个角落内,会被中国人民认为我们有失待客的规矩,贻笑大方。只见他们嘀嘀咕咕,老大不情愿。那个女士,连脸都涨红了,有很大的气似地把沙发狠狠地推向原处。

  西安参观兵马俑

  在访问中国期间,里根和第一夫人南希还于4月29日在西安参观了秦兵马俑。在一号俑坑的一匹陶马前,里根伸出手去,又停在半空,轻轻地问:“我可以摸一下吗?”在得到允许后,里根轻轻将手放在马背上,从前往后摸,一直摸到马的屁股才停下来,他拍了一下马的屁股,扭头问:“它会踢我吗?”并且下意识地把手缩了回来,周围的人立刻被总统的幽默逗笑了。事后,香港一家报纸将里根在俑坑内拍马的巨幅照片刊登在醒目位置,并附上一张别出心裁的题目:“里根总统拍中国的马屁”。

  里根很活跃,当他发现一个武士俑没有头时,说:“把我的头给他安上吧!”并且站在那里和陶俑比高低,他遗憾地摇摇头:“看来我没他高。”里根总统很风趣,他就像检阅部队一样对待秦俑,当他走出俑群,转身走时,他又回身对着俑群喊道:“Dissmss”,是“解散”的意思。

  在复旦大学演讲

  1984年4月30日下午3时,里根一行来到上海复旦大学。在前往相辉堂正式发表演讲之前,里根首先来到3108教室。当时,外文系的陆谷荪老师正在给近200名学生讲解“关于莎士比亚的五个疑问”。里根于是在此短暂逗留,发表了一个有关年轻人的简短演讲,并回答了学生提问。提问大都围绕着青年人、文化交流等展开。

  “他的这次演讲鼓励年轻人要有想象力、创造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当时在场的中国教授们说。当事人还形容说,里根总统极具个人魅力,演说非常生动,学生们反应热烈。接下来,里根还在一仪表厂和女工们一起劳动。石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