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世界环境日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49 中国环境报

  从太空看我们的星球,她是蓝色的,从而证实其表面70%为海洋。近数十年来耗资几十亿美元探索太阳系等宇宙星系的活动,使我们获取这一知识。在继续带着激情探索宇宙中人类居住的地方时,我们却遭遇出人意料的情况———有关地球的尚未涉及的新领域被忽视和在很大程度上未被了解。对地球,我们知之甚少。

  地球上的海洋仍然是一个秘密。这个星球的60%由水深超过1英里的海洋覆盖,超过半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数的辽阔海洋尚未被利用。然而,我们的无知并未妨碍我们盲目开采我们日益认识到其脆弱性和有限性的资源。全世界超过70%的海洋渔场,现在不是被捕捞成无鱼水域,就是捕捞程度超过鱼类可持续发展的极限。与此同时,不必要的破坏性的捕捞每年灭杀海洋物种的数量不计其数,而且这种捕捞助长了海底栖息地的破坏。

  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与生计面临的另一个威胁是污染。海洋中80%的污染来自陆地活动。世界3/4的大城市濒临大海,全球40%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60公里以内的地方。每年由受污染的沿海海水引起的死亡与疾病所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达120.8亿美元,每年仅因受污染的海产食品引起的肝炎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就达72亿美元。然而,不只是沿海居民和企业污染海洋,汇入大海的河流也将内陆深处的淤泥、未经处理的污水、工业垃圾、消费者的垃圾带进大海。每年许多被丢弃的塑料产品进入海洋,导致无数海洋哺乳动物、远洋鸟类,以及数不清的鱼类的死亡。这种垃圾不仅致命,而且具有持久性。被塑料废弃物致死的动物腐烂了,但塑料却没有被分解,它仍然在生态系统中反复地杀死生物。

  此外,过剩化肥也给海洋带来灾难。过剩化肥被水冲离原地,顺流而下,其所到之处海藻疯长,消耗水中所有的氧,使沿海死亡地带的数量增加。与此同时,全球在变暖,使海平面和温度上升。气候变化使全世界大多数珊瑚礁面临破坏的威胁,使小岛发展中国家脆弱的经济面对被摧毁的危机,也使居住在暴风雪、飓风和台风越来越频繁、猛烈的地区的数十亿居民的生活遭到毁坏。目前暴风雪、飓风和台风正猛烈袭击全世界沿海地区。

  所有这一切显示,生态系统正处于危机中。这就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选择“海洋存亡,匹夫有责!”作为2004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的原因所在,其言简意赅。我们有一个选择:要么现在行动起来拯救我们的海洋资源,要么坐等我们海洋中具有丰富多样性的生物衰败至不能恢复的程度。

  好消息是,不仅全球有关海洋所面临危机的意识在不断增强,而且为此而行动的承诺也越来越多。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各国政府在一系列有时间限制的目标上达成协议,以改善渔业管理并开辟一条通往可持续开发海洋的生态系统的途径———包括建立有代表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和一个定期报告及评估海洋环境状况的制度。

  这些目标是对“千年宣言”发展目标的补充。在全世界范围内,减少饥饿与贫困,提高人们的健康、教育水平,使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将对减轻海洋负担大有帮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在许多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人们将凭借这些机制达到这些目标。该署去年在参与筹备“全球海洋评估”中帮助有关方面开展工作,使国际社会警觉至关重要的海洋栖息地的作用和状况,比如海草床、红树林以及冷水和暖水珊瑚,使其了解海洋保护区覆盖面积增加的重要性,这些保护区的覆盖率目前不足海洋面积的0.5%。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防止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划及该署支持的地区海洋项目和行动计划网络的增强,将有益于保护这些栖息地。

  然而,在诸多世界海洋恢复和持续利用的计划中,没有一个会在缺少社会所有部门积极支持的情况下获得成功。每年世界环境日为个人、社区、产业、企业以及地方和国家政府提供一个机会,聚焦世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今年的焦点是海洋。海洋存亡,匹夫有责,这便是我们的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