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巴士拉发生爆炸伤亡惨重专题 > 正文

美军作出关键让步后萨德尔的迈赫迪军离开圣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5日,在萨德尔与美军达成停火协议后,他领导的迈赫迪军陆续撤出了伊拉克的几座什叶派圣城,由伊拉克的警察部队接管了这些城市。作为停火的交换条件,美军已经撤除了对萨德尔的通缉,并且允许迈赫迪军武装分子持有枪械,在部分地区活动。至此,陷入战乱数月之久的圣城终于开始恢复往日的安宁。

  ***伊警察部队接管圣城,武装冲突告停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6月5日,伊拉克警察部队正式开始在圣城纳杰夫、库法进行巡逻,这是美军与萨德尔爆发武装冲突以来的首次巡逻。与此同时,美国的联军部队和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也在这两座什叶派的圣城内销声匿迹。

  双方的撤退行动是从6月4日下午开始的。整个撤退行动在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菲的监督下进行,并且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在当晚的6点前,全部离开了纳杰夫和库法,并且不得擅自返回这两座城市。

  5日天亮之后,在纳杰夫和库法两座城市内,已经听不到几周来从未间断过的枪炮声音。大批的市民走上街头,恢复了以往的生活。在纳杰夫的几条主要街道上,消失了数周之久的小汽车、商贩重新亮相了。一位在纳杰夫街头巡逻的警察表示:“人们感到轻松和安全了,纳杰夫将享受到真正的和平。”

  萨德尔与美军之间此次达成的停火协定,是起义爆发后最成功的一次撤退行动。早在上周的所谓“最终停火协议”达成后,萨德尔曾宣布将武装力量从纳杰夫和库法市撤出,而美军也将停止进攻性行动。然而,由于双方均缺乏诚意,使得停火协议没有得到最终贯彻,造成小型冲突不断发生。在6月3日下午,美军同萨德尔武装在纳杰夫再次爆发战斗。

  目前正在执行的停火协议,是在6月4日双方激烈谈判数小时之后的结果。在整个萨德尔武装起义中,共有数百名迈赫迪军的武装分子阵亡,而战斗中被误伤、误杀的平民人数也接近1000。

  ***美军作出关键让步,新政府不饶萨德尔

  萨德尔此次能够答应并且贯彻执行最新的停火协议,与美军作出关键让步有很大关系。在最终条件中,美军许诺,收回此前发出的对萨德尔的通缉令,并且对萨德尔在2003年4月谋杀什叶派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尔-霍伊的事件既往不咎。同时,美军同意在此次停火后,不对迈赫迪军的武装分子缴械,并且允许迈赫迪军士兵在南部等特定地区自由活动。

  对于此次达成的协议,美军感到十分高兴。一位美军官员表示,该协议有望彻底结束双方长达两个多月的军事对峙僵局。但与此同时,美军还担心手持武器的迈赫迪军士兵可能会在其它地区给美军带来麻烦。有专家估计,伊拉克当局早晚会对迈赫迪军士兵的散兵游勇进行处理的,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而迈赫迪军的领导人萨德尔虽然在此次停火协议中得到了美军的赦免,但是估计他在未来也不会有太多的好日子。

  首先,在萨德尔的大本营——纳杰夫和库法,反对萨德尔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很多当地的居民都认为,是萨德尔的起义给这里带来了战乱,他们对萨德尔的支持不断减少,厌恶不断增加。不久前,纳杰夫还出现了秘密武装组织,专门暗杀迈赫迪军的成员。

  在什叶派长老中,支持萨德尔的声音荡然无存。很多长老开始拒绝与萨德尔有任何接触。分析家认为,这些长老这样做,是为了摆脱与萨德尔的干系,以免在未来的选举中给自己带来不利。

  而在萨德尔撤军后,伊拉克新政府总理阿拉维更是在6月5日称,伊政府不是驻伊美军,他们将采取司法途径处理萨德尔问题。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阿拉维表示,萨德尔难逃法律的制裁。(张鑫焱)

  相关专题:伊拉克巴士拉发生爆炸伤亡惨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