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披露沙拉比向伊朗泄露机密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4:22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4日文章,披露沙拉比向伊朗泄露机密内幕:沙拉比9年前就向伊朗泄露过情报,最近沙拉比又告诉伊朗特工,美国情报部门破译了伊朗的密电码。

  一些官员3日讲述了1995年年初的一件事,当时沙拉比的名字出现在伊朗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刺杀萨达姆的计划的电报中。这份密电被美国情报部门截获,从而在华盛顿引起一场重大政治骚乱。同样地,美国几周前截获的另一份伊朗密电又引起一场反情报调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并使人们对华盛顿未来监控伊朗事态发展的能力表示忧虑。美国情报部门截获的是伊朗在巴格达的一名特工发给德黑兰上级的密电。这名特工在密电中说,沙拉比告诉他,美国情报部门破译了伊朗的密电码。

  1995年美国截获那份情报时,沙拉比正在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在伊拉克北部策划推翻萨达姆的行动。当时配合沙拉比行动的中央情报局官员是罗伯特·贝尔。到底是谁提出暗杀萨达姆的计划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位美国官员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贝尔所提。贝尔对此却加以否认。他在2001年出版的书中写道,为了向伊朗方面证明华盛顿支持追杀萨达姆,沙拉比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信笺信封伪造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美国请求他与伊朗政府接触,以得到伊朗的帮助。信中说,华盛顿已向伊拉克北部派遣了一个由罗伯特·波普率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小组”。罗伯特·波普是假造的名字。贝尔写道,在同伊朗情报部门官员的一次会晤中,沙拉比去隔壁房间接电话时,故意把这封信落在桌子上。他心里很清楚,伊朗官员会看这封信的。

  事情后来怎样,以前一直都没有过报道。官员们3日说,伊朗情报官员随后就沙拉比打算暗杀萨达姆一事给德黑兰发了密电。美国截获了这份密电。美国情报部门在那个时候也破译了伊朗的密电码。

  一位官员回忆说,1995年截获的这份密电的内容成了在华盛顿情报和执法界流传的一份报告的基础。结果,中央情报局对沙拉比产生了很深的怀疑。联邦调查局对贝尔也展开了调查。正如贝尔在书中所写,调查员关注的问题是,贝尔违反了总统令和禁止暗杀的美国法律。贝尔通过了测谎器测谎,但是差不多过了一年后他和他的特别小组才完全通过审查。贝尔从此一蹶不振。

  在美国截获了这份密电之后不久,沙拉比的武装部队和库尔德战士发动了一场政变,袭击萨达姆的军队。但是这次行动很快就失败了。白宫曾提醒沙拉比放弃这次行动,因为伊拉克情报部门已经有所察觉。萨达姆的军队摧毁了袭击者,中央情报局非常恼火,克林顿政府的高级官员也很生气。这位情报官员说,截获了密电和这次失败的起义是中央情报局和沙拉比关系的转折点。这两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中情局后来中断给沙拉比资助的原因。多少年来,沙拉比不隐瞒他同伊朗领导人之间有接触。他曾说,他们的关系纯粹是从各自利益出发的。(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