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读“埃及方案” 观巴美之微调——析以内阁通过行动单边计划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念

      以内阁通过沙龙总理的“单边计划”将从某种程度促动巴以和谈,而处于大选中的布什政府也会尽力避免巴以发生激烈冲突。昨天,对于单边计划通过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做了如上预测。

      在沙龙艰难地力促内阁通过单边计划时,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都已经调整了战略目标。刚从埃及归来的朱教授指出,埃及曾提出和平方案:同意以单边计划,并由埃及派200名专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负责培训巴勒斯坦3万名警察以维护加沙治安。这个计划的出笼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沙龙多次通电话和信件的结果,当然也是得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默许的。“能拿到一块土地,就先拿一块土地。”这是埃及等国的务实想法。尽管单边计划中并没有直接提到巴勒斯坦的建国方案,但接受以色列完全撤除加沙地区,保证巴勒斯坦人民在该地区的生存权,是目前处于弱势地位的巴自治机构较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埃及方案”已经吸纳了沙龙和美国总统布什都认可的一个观念,即把单边计划看成是整个“中东路线图”的一部分。

      对美国而言,它正不断调整自己的中东政策。在多次受挫后,美国已经不再坚持把建设“大中东计划”放在首位,也改变了“推行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改革和解决巴以冲突没有关系”的观念。所以,美国会权衡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战略目标以维护美国的核心利益。至少在大选年,美国会阻止阿以矛盾的再度升级。

      至于巴以之间各种不同级别的双边接触,是否会直接导致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的直接和谈,朱教授认为,这正是舆论需要关注之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