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内部危机加剧 布什连任希望日益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04 新华网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日趋复杂,美国政府内部的危机也日益加剧。在继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辞职之后,中情局主管秘密行动的副局长詹姆斯·帕维特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表露了去意。与此同时,已经因伊拉克重建合同问题麻烦缠身的副总统切尼,近日又因情报丑闻而被迫接受联邦检察官的质询。这一切,都让正处在大选关键时刻的布什获胜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特工门”搅乱华府

  《纽约时报》近日援引一名熟悉内情的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切尼日前在中情局关于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泄密事件的调查中接受了联邦检察官的质询。尽管切尼本人不是泄密者,但相关情报显示,泄密事件是切尼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所为,而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嫌疑最大。

  普莱姆是美国前驻南非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2002年,威尔逊曾受中情局委派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一事,最后指出这是个假情报。但是,布什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仍然将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为此,威尔逊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对发动战争的支持,不惜使用假情报。但此后不久,普莱姆的间谍身份就被曝光了。威尔逊夫妇认为,这是白宫对他们的报复。

  为查明真相,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出任独立检察官,领导大陪审团对泄密案展开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名白宫官员接受了大陪审团的质询。据悉,布什本人也很可能成为调查对象。目前,调查人员已经对“空军一号”上的电话记录进行了查证。

  目前,“特工门”事件的调查成了华府的热点话题。前情报局官员、国务院反恐高级官员拉里·约翰逊说,一旦调查人员得到证据,有些人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丑闻风波此起彼伏

  其除了“特工门”事件、虐囚丑闻外,五角大楼目前还在因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事件接受调查。

  上个月,沙拉比被指控向伊朗提供美军的秘密情报。为了弄清到底是谁对沙拉比透露了机密情报,中情局调查人员曾经用测谎仪对部分国防部官员进行了测试。

  此外,另外两份将于下月正式公布的调查报告也让布什政府坐立不安。一份是“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另一份是参议院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据悉,这两份报告都对布什政府关于伊拉克的情报工作进行了猛烈抨击。

  共和党内发生分裂

  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经由42%下跌至40%,获得连任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此外,布什政府的官僚和政策都“一团糟”的局面,也让原本团结一致的共和党内部发生了分裂。上周,布什会见了部分宗教团体代表,以重启一项旨在鼓励宗教团体参加政府管理的慈善工程的招投标的计划,但布什此举引起了很大争议。许多人认为,这将模糊美国政教分离的界线。共和党内的许多温和派人士对布什的批评声浪也是越来越猛。最近的党内调查显示,已经有20%的共和党成员正在考虑不再投布什的赞成票。

  更有报道说,共和党内著名中立派人士、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这位曾经在2000年与布什竞争共和党总统提名的越战老兵,可能会加入到民主党阵营,作为克里的副手与布什进行角逐。尽管麦凯恩已经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接近他的人透露,只要条件合适,麦凯恩一定会考虑,因为“他善于做这种伪装”。(作者:王增丽)(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