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调整部署依然紧盯亚太——裁减驻韩美军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8 新华网

  近来,美军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4月份,美军方透露正在制订有关向马六甲海峡派驻美军的“反恐”新方案。上周末,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拉开了代号为“夏季脉动04”、同时有7个航母战斗群参加的军事演习的序幕。6月6日,美国又向韩国方面通报了准备在2005年年底前裁减1.25万驻韩美军的计划。这些动作的背后,隐藏着美国在亚太地区怎样的军事部署考虑?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王少普。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王少普认为,美国削减驻韩美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伊拉克战争的需要。伊拉克战后安全问题已经出现长期化和复杂化的趋势。由于盟友相继从伊拉克撤军,因此美军急需向伊拉克增派部队。在这次驻韩美军的裁减计划中,就包括了即将从韩国调往伊拉克的3600名美军官兵。

  其次,减少驻韩美军有利于美军改善在朝鲜半岛的驻军态势。朝鲜战争以来,全长246公里的朝韩军事分界线一直由驻韩美军控制。而美国自去年6月起,就明确表示了要在韩国推行“本土化”军事战略的计划。驻韩美军的这些调整计划,无疑是为了改变在朝鲜半岛的第一线防卫地位,避免在未来可能的武装冲突中受到对方的直接攻击或威慑。

  第三,减少驻韩美军的人数并不意味着美军要削弱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相反,美军将通过加强以信息化为先导的作战能力和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保持甚至扩大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在宣布削减驻韩兵力的同时,也表示将加强驻韩部队的空中力量和导弹力量。由此可见,东北亚仍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重点。

  王少普指出,伊拉克战争后,美军的战略目标已经转向全世界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地区冲突。而在美国看来,从东北亚到马六甲形成的弧形地带,是亚太地区最有可能发生危机或冲突的战略重地。因此,美军要在削减驻韩兵力并提高驻韩美军的现代化军事能力的同时,准备将触角伸入地理位置显要的马六甲海峡。作者:本报记者孙佳华(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