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内阁批准单边撤离计划,巴方怀疑能否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内阁6月6日经过激烈的斗争,以14票赞成、7票反对,原则上批准了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沙龙最终可以按照他的意志行事了。对此,美国表示欢迎,但是巴勒斯坦方面怀疑以色列能否有效落实这一计划,而以色列右翼政党全国宗教党立即召开会议,开始考虑退出执政联盟,沙龙政府面临倒台的危险。

  ***以内阁会议斗争激烈,三部长退场运输部长冲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6日上午11点左右,以色列总理沙龙召开了内阁会议,会议斗争激烈,和沙龙同属“一党同志”的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和教育部长莉莫尔·利夫纳特这“三巨头”带头反对拆除定居点。

  他们要求沙龙不要将以色列最终撤出犹太定居点写进内阁决议中,并一度离开会场。而在沙龙和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的备忘录中明确写着,以色列将最终撤出犹太定居点。

  更有戏剧性的是,已经被沙龙免职的运输部长利伯曼也闯进会场,声称对他的解职要到下午4点以后才有效,因此他要参加会议并进行投票表决。他说:“我们的国家已经落到不讲民主的程度,总理为了争取多数票,竟然把持不同意见的人免职。”

  ***各派达成妥协,没有根本解决分歧

  最后,以色列内阁各派达成妥协:内塔尼亚胡等“三巨头”原则上同意拆除加沙所有21个犹太定居点,同时沙龙同意在拆除准备工作完成后,“内阁必须重新开会,根据当时的具体形势,决定是否拆除这些定居点,以及拆除的速度和拆除多少”。尽管沙龙做出了让步,但是利库德集团的5名内阁成员和全国宗教党的两名内阁成员还是投了反对票。

  在投票后沙龙发表讲话说,他的计划在内阁获得通过表明“以色列将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政府今天做出决定,到2005年底前,以色列将撤出加沙(所有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沙龙表示,这对于以色列的未来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当天的内阁决议用词模糊,虽然避免了一场政治危机,但是没有根本解决沙龙政府内部在拆除定居点问题上的分歧。无论怎样,用阿拉伯新闻网的话来说,这次内阁通过将意味着以色列将在历史上第一次考虑削减定居点,从加沙地带撤军将增强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控制,并继续占领面积比加沙更大的领土。

  ***巴方怀疑能否落实,美国敦促尽快实施

  在以色列内阁批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后,巴勒斯坦总理库赖表示,巴方欢迎以色列从巴领土的任何地区撤出,但撤出必须是彻底和全面的,包括拆除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但是,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以色列是否能真正贯彻落实这一方案表示怀疑,他说:“如果以色列政府批准这么一个不彻底的计划都需要这么长的时间,那么实施起来更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还敦促以色列政府展开实际的准备工作,尽快实施单边行动计划。

  ***右翼政党欲退出内阁,沙龙政府将倒台?

  然而,以色列政府还没有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右翼政党国家宗教党立即召开会议,开始考虑退出执政联盟,以抗议单边行动计划获得通过。

  全国宗教党主席、住房和建设部长埃塔姆表示,以色列政府通过这一计划意味着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将离开加沙地带,也意味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将在此建立自己的领地。

  据《国土报》报道,如果国家宗教党抛弃沙龙,现在的执政联盟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将仅剩55席,沙龙将不得不考虑吸纳中左阵线的工党加入自己的阵营,否则就只能重新选举,沙龙政府面临倒台的危险。(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