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恐怖伊拉克中东原油 四大难题难住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3:51 新闻晚报

  从今天开始至10日,西方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美国佐治亚州一个名叫“海岛”的大西洋畔小岛上举行。美、英、德、法、意、加、日、俄领导人以及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和乌干达等6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应邀与会。舆论指出,美总统布什希望借此次峰会之机修补美欧关系,消除与法、德等国在伊拉克及中东问题上的分歧,但由于分歧错综复杂,恐怕难以通过一次峰会加以消除。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基地”袭击:小岛打造铜墙铁壁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担心这次首脑会议成为“基地”组织的攻击目标,美国安全部门提前采取了高度戒备行动,构筑起海陆空保护网。“海岛”上主要建筑周围和主要公路上都已经设置了路障、铁丝栅栏和哨所,有大批的警察和国防卫队在巡逻把守;海面上有武装巡逻艇;空中有军用飞机昼夜巡视。

  据报道,今年八国峰会的主题为“自由与合作通向繁荣和安全”,与会领导人将主要讨论以下几个问题。

  伊拉克自治:美英对垒法德俄

  首先是伊拉克重建问题。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审议美英提出的伊问题新决议草案,布什政府自然希望在峰会上能争取到法、德、俄等在此问题上的支持。但希拉克称美英有关伊权力移交决议草案仍需完善。此外,法德已明确表示,在伊主权移交后也不会向伊派驻维和部队。因此,八国峰会在伊问题上估计难有突破。不过,应邀与会的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将有机会表明伊方的立场。

  大中东计划:美国一厢情愿

  其次是中东国家改革问题。据悉,美将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推出“大中东计划”,即帮助包括以色列、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和22个阿盟国家在内的所谓“大中东”国家实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的计划。但这一计划草案今年初被曝光后引起了一片反对声。迫于压力,布什特意邀请了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也门和土耳其等国领导人参加八国峰会,但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3国领导人拒绝与会使布什政府备感难堪。

  原油价格:欧洲对美满腔怨气

  第三是世界原油价格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油价持续上涨。为了平抑油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3日决定分两次提高原油日产量共计250万桶,但由于中东局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能否在近期回落到人们希望的价格尚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对中东原油依赖性很大的欧洲感觉其长远利益已受损,加上欧洲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与美国也不尽相同,而恐怖主义正是目前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八国领导人能否就平抑原油价格问题达成共识尚难预料。

  张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