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有1·6亿“贱民” 为争取平权进行不懈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46 新华网

  法国《快报》周刊日前载文,谈印度社会的不平等状况和“贱民”为争取平权而进行的不懈斗争:

  生而不平等

  在印度,只要出生于印度教地区,不管愿意与否,都属于种姓等级。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传统法律书及民间用法把种姓分为好几个“瓦尔纳”(来自梵文,意为“颜色”)。如婆罗门(僧侣)、刹帝利(统治者和武士)、吠舍(平民和商人)、首陀罗(手艺人和劳动者)和贱民(地位在首陀罗之下的“不可接触者”)。贱民被认为过于肮脏,从而不被看作“人类”。

  印度拥有大约1.6亿贱民(其四分之三生活在农村)。日常生活中,他们经常受到欺压和侮辱。他们通常住在村庄之外的聚居地,到了高级种姓成员常去的街道,他们得从自行车上下来或者在走路时脱掉鞋子。他们一般不能喝井里的饮用水,或者,只能用一个特定的杯子。由于被认为不洁净,他们在公共汽车里只能站着,哪怕车上有空座他们也不能坐下。在茶商那里也是如此,即使凳子上没人他们也不得坐下……最近一份报告的统计数字说明了贱民们的状况:平均每小时有2个贱民受到攻击;平均每天有2个贱民被杀死,3个贱民女人被强奸。

  改变信仰

  如何改变生在贱民家的厄运?2003年,一些人认为找到了解决办法。即贱民公开改信佛教和伊斯兰教。

  几年来,乌迪特·拉杰试图在全国各地组织大规模的改变宗教信仰行动。作为前税收官员,他先成立了一个全国保护贱民联合会。现在,他打算开展一场政治运动。他解释说:“我想把贱民从精神奴隶状态下解放出来。如果没有贱民干那些低级活儿,高级种姓成员们怎么办?” 乌迪特·拉杰说,5年来,大约100万贱民改信了其它宗教。他自己的组织就“解放”了40万—50万贱民。改信佛教一直是种边缘现象(高级种姓认为佛教是印度教的一个变种),但却吸引了上过大学的少数贱民。这些受过教育的贱民信息比较灵通,他们知道,佛教徒享有公务员职位配额,而穆斯林和基督徒就没有这种机会。

  改变宗教信仰运动使传统印度教信徒们感到恐慌。5个地区已经通过了一些法律,旨在限制这种行为。在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印度教激进分子似乎可以为所欲为;而在东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法律禁止“被迫或者通过欺诈手段从一种宗教改信另一种宗教”。

  有法难依

  印度如何形成了现在的局面?半个世纪前印度独立时制定的宪法第17条明确规定:“任何形式的不可接触制都已经被废除。”更让人高兴的是,贱民也可以享受公务员职务配额。问题在于,这些好听的规定几乎都没有实施。比方说,政府里的贱民通常是到最后才会被提拔,并且担任高级职务的贱民人数少得可以忽略不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德里议会通过的法律与印度教教义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另外,传统要求贱民父母生出的孩子也是贱民,那法律能有什么用?试图掩饰出身只会是徒然:家族姓氏、家庭住址甚至手势动作都能说明一个人的地位。不要忘了还有职业。

  贱民们要从事所有被认为最可耻的职业,尤其是那些直接接触血或者排泄物的活儿。他们焚烧尸体,打扫街道,清扫公共厕所,将动物尸体从马路上移开,分解动物尸骨,处理皮革……还有些贱民在庄稼地里辛苦劳作,得到的工钱少得可怜,他们受雇于地主,地主把他们当奴隶对待。

  不断抗争

  在印度的历史上,这并不是贱民们第一次试图摆脱自己的困境。18世纪末,在印度东南部,在耶稣会传教士的影响下,贱民纳达尔改信了基督教。两个世纪过后,许多政治家和企业主都来自纳达尔家庭,这个团体成了该地区最繁荣的团体之一。

  1981年,在印度南端离科摩林角不远的一个村里,至少150个贱民家庭改信伊斯兰教。一进入1990年修建的清真寺就可以看到一张布告,上面详细写明了斋月日期。农夫汗讲述说:“这些年来,我们改善了与高级种姓成员之间的关系。甚至我们当中仍然信奉印度教的那些人受到的待遇也比以前好了,就好像放弃印度教这一简单的威胁就能让高级种姓成员们改变态度。经济方面也是这样,许多年轻人都从改信伊斯兰教的行为中尝到了甜头。好几个人离家到海湾地区工作,在那里赚了足够多的钱,回来后盖房屋或者供孩子上学。”

  最近的改变信仰狂潮要上溯到半个世纪前。印度宪法之父比姆拉奥·拉姆吉·安贝德卡(印度贱民领袖)出生于印度西部的马哈尔贱民家庭,于1956年10月在那格浦尔改信佛教。当时,几十万贱民跟随他改信了佛教。但是,安贝德卡在改变宗教信仰两个月后去世,这场运动也不了了之。不过,他的形象已经被贱民们神化了。印度有几千座他的彩色雕塑,甚至在一些最偏远的地区都可看到他的“身影”。他身穿蓝色服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每逢传统节日,他的脖子上就会挂着一个花环。一名清洁工说:“安贝德卡是我们的神。是他给了我们获得更美好生活的希望。”

  希望永恒

  自从安贝德卡辞世以后,没有一位贱民领导人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威信,像乌迪特·拉杰等领导的组织都是在地区范围内活动,彼此间没有联系。当权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希望不计一切代价维护社会秩序,因而反对出现什么全国性团体。有一些贱民放弃了在印度的斗争,转而求助于国际组织。

  一家国际组织负责人亨利·蒂法涅解释说:“种姓制度在联合国内部是个禁忌话题。不过自1996年以来,联合国明确把建立在种姓制度基础上的歧视现象等同于种族问题。来自外国的压力非常重要,因为印度要保全其形象。”对于出身贱民的科切里尔·纳拉亚南1997年出任印度总统,蒂法涅说:“那都是迷惑人的。现任总统是名穆斯林,他的继任者可能是个基督徒!这些都不重要。我们非常清楚,一旦担任了领导职务,贱民们就忘了他们的根。自独立以来,最高法院共有大约260—270名法官,你知道其中有多少人是贱民?3个人!最早的一人是1975年被选上的。在这种情况下,官方的配额政策有什么用?”蒂法涅还说:“贱民的唯一希望就是致富。当贱民在经济上占的分量重了,他们的声音就不会没人理睬。如果贱民们希望摆脱自己的境况,他们就得占据一些权力职位,购买田地,创建企业,投身选举。总而言之,就是要掌握发言权,让别人看得到自己。年轻一代将不会长久忍受被压迫状况。”(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