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的大中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龙琴)大中东计划是指美国政府今年初提出的一项意在以色列、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22个阿拉伯国家内实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的计划。

  去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美国将制定一项旨在推动阿拉伯世界民主改革的重大计划。今年1月20日,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指出,中东地区仍然存在“继续产生威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的个人和活动”。因此,美国将推行“在大中东地区促进自由的前进战略”。2月初,布什正式提出宣扬西方式民主和资本主义的大中东计划。之后,美国政府派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前往一些中东和欧洲国家游说,以寻求这些国家的支持。

  布什政府的大中东计划包括一系列外交、文化和经济举措。据美国媒体透露,大中东计划的设想主要是:美国和欧洲将在大中东地区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为小企业主尤其是女性提供5亿美元贷款等。

  该计划出台后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拒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国家打着“改革”的旗号“将外部世界的意志和方案强加于他人”。阿盟秘书长穆萨指责这一计划无视巴、以之间的流血冲突,避而不谈伊拉克问题。欧盟国家也对计划中忽视伊拉克和巴以问题表示不满。

  相关专题: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