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丑闻揭发者从时代风云人物沦为无业游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2001年12月,美国安然公司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纪录。首先揭起安然丑闻盖子的,就是安然副总裁莎朗·沃特金斯,她也在一夜之间成为美国伟大的丑闻揭发者,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2年度风云人物。

  但是,沃特金斯的“告密”行为让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已经从昔日的一个商界女强人沦为无业游民。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本报综合报道 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破产案一度成为轰动世界的事件。6月6日,揭开安然丑闻的前安然副总裁沃特金斯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讲述了自己“告密”后的生活。

  记者:你见过安然公司的前任董事长肯莱吗?

  沃特金斯:没有,他现在相当低调,轻易不露面。

  记者:你认为安然事件后,美国商界是否变得干净了?

  沃特金斯:并非如此。我们正在制造更多的安然事件,只是自己不愿承认而已。美国公司总裁的薪水太高了,简直就像强盗。

  记者:两年前,你担任安然公司副总裁时的薪水是多少?

  沃特金斯:相当不错,年薪16.5万美元。

  记者:你离开安然公司时得到什么补偿吗?

  沃特金斯:没有。我现在的生活基本靠巡回讲演来的钱维持,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你下一步怎么打算?

  沃特金斯:我想做点有关公司管理方面的咨询工作。

  记者:你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

  沃特金斯:两者都不是。我们国家的道德正在沦丧。

  记者:政治堕落和商业堕落有何相同点?

  沃特金斯:肯莱和布什一样都只想听好消息。

  记者:离开安然公司后,你又在其他公司干过吗?

  沃特金斯:只有一家正陷入丑闻的公司曾聘用过我。

  记者:现在有公司联系你吗?

  沃特金斯:就规模大一点的公司来讲,我曾接触过好几家,但都以失败告终。每到面试的最后关头,总会有一两个招聘负责人说:“你们都疯了吗?她可是一个告密者。”  (木弧)

  一夜成名的告密者

  沃特金斯出生于美国休斯敦市5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她的外婆、曾祖母都生在这个镇上。

  沃特金斯长大后进入得克萨斯大学学习会计专业,后来加入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1997年,37岁的沃特金斯在教堂中结识了在能源业工作的理查德·沃特金斯并嫁给了他。随后,沃特金斯受到重用,一路升迁到安然公司副总裁的位置。

  沃特金斯还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2002年,她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马里昂。她最得意的决定是,将女儿送进幼稚园后,顺路到公司上班,可谓两不耽误。沃特金斯同样深爱着她的丈夫理查德,她的妹妹朱丽叶是她最好的朋友,她俩自走向社会那天起,便相约每天早晨打电话互通消息。

  但是,2001年,沃特金斯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她决定“出卖”安然公司。当时她看到公司存在许多问题,并冒着被解雇的风险写信给安然董事会主席,警告公司的会计方法存在问题。让沃特金斯料想不到的是,正是这封信让她成为美国伟大的丑闻揭发者,使她从一名红透商界的女强人一跃成为将腐败踩在脚下的女英雄。

  2002年12月,一夜成名的沃特金斯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当年的风云人物。 棕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