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安理会成员认为伊问题新决议在安全领域存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有关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的第1546号决议。法国、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等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在表决后的发言中肯定新决议重要意义的同时,认为该决议在安全领域还存在缺陷,并不完美。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在发言中说,美英在安理会就决议草案举行的磋商中表现出了灵活性,在多国部队任期、伊政府对其军队的控制权等方面采纳了不少法国提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建议。但是,已通过的决议在伊政府对多国部队的敏感性军事行动是否拥有否决权方面并未满足法国的要求。

  他说,法国认为,多国部队的敏感性军事行动需要得到伊政府的同意。根据决议,多国部队和伊政府将努力就敏感性军事行动等安全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如果达不成一致又将如何,决议并未进一步说明。由于伊临时政府并未明确要求希望得到否决权,因此,法国决定接受决议中现有的表述。

  西班牙常驻联合国代表亚涅斯-巴尔努沃表示,尽管西班牙投票赞成这一决议,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一项理想的决议。他说,西班牙一直希望联合国接管伊过渡期的安全主导权。但是,根据该决议,联合国只能在政治进程发挥主导作用,这离西班牙的愿望还有相当的距离。

  他希望多国部队和伊政府将来就敏感性军事行动达成的协定能明确伊方的权力,充分尊重伊拉克的主权。

  阿尔及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则指出,新决议是各方在全部恢复伊拉克主权和维持多国部队行动有效性之间寻找平衡的产物,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该决议是安理会各方能达成的最好结果。

  智利和俄罗斯等国的代表则认为,新决议不会自动为伊拉克带来稳定。决议只是从理论上证实了伊拉克的新开端,能否取得成功还取决于世界舆论和伊拉克人民的反应。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