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9日电 记者 段吉勇

  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1546号决议,从而向全世界传达了以下信息:一是随着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军事占领的结束和伊主权的恢复,伊拉克将恢复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尊严并将作为平等的一员重新回到联合国大家庭,伊拉克人民将重新获得自由决定自己政治未来和支配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二是国际社会以伊拉克人民利益为重,希望尽快稳定伊拉克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势,将致力于协助完成伊政治过渡进程并帮助伊拉克重建;三是加强多边合作、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仍然是国际社会解决任何重大国际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可以预料,这个决议将成为国际社会努力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路线图”。

  决议将影响伊局势发展

  决议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近来,随着占领与反占领的斗争日趋激烈,伊安全形势越来越糟,严重影响了战后伊拉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重建进程。决议的通过将结束美国对伊占领,恢复伊拉克人独立自主的权利。只要仍然领导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的美国真正尊重伊政府的一切权力,人们就有理由相信,随着决议的实施,目前动荡不安的局势将有可能逐步得到改善。

  决议有助于国际社会推动伊战后重建进程。美国曾于去年10月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出钱出兵,以减轻美国的军事和财政负担,但响应者寥寥。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仍然占领伊拉克。新决议为一些愿意出兵但因担心背上“帮助占领者”恶名而迟迟不肯付诸行动的国家参加多国部队铺平了道路。此外,新决议规定,伊拉克新政府将取代占领当局支配本国的自然和财政资源,并协调国际援助。新决议还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帮助推动伊政治进程和经济与社会重建。这为国际社会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提供了更大空间。

  决议有助于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去年10月通过的决议虽然扩大了联合国在伊政治过渡和经济与社会重建进程中的作用,但起主导作用的仍然是美英占领当局。新决议明确规定,占领当局将在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权后停止存在,联合国将在帮助推动伊政治过渡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新决议的一致通过表明,安理会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作用仍是无可替代的。

  决议的通过是现实之需

  首先,美英等国为尽快摆脱在伊困境,需要安理会通过一个决议,为在6月30日如期结束对伊占领、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铺平道路,因而在磋商过程中做出了实质性让步。美英于5月24日最初提出决议草案后先后对文本做了三次大的修改。例如,在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的期限问题上,最初的文本没有明确规定,最后的文本规定了2006年1月31日的最后期限,同时规定如果伊政府提出要求,安理会将提前结束多国部队的留驻期,将多国部队留驻期限的最终发言权给了伊拉克政府。其次,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重建进程受阻的现实要求安理会通过一个新决议,帮助伊拉克尽快稳定局势,推动该国早日重新走上和平、民主、发展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安理会通过决议结束美英对伊占领、恢复伊拉克主权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因此,虽然最后文本没有如法国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所要求的那样给予伊新政府对多国部队主要军事行动的否决权,但它们仍本着以伊拉克人民利益为重的精神做出了妥协。

  第三,有关各方为增强安理会团结、进一步加强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致力于寻求共识。不少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在决议通过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1546号决议的磋商过程真正体现了协商合作的精神。最后的文本吸收、采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提出的许多建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一年来围绕伊拉克问题的争论和处理过程揭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多边合作、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是国际社会解决任何重大国际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

  伊拉克局势仍存在变数

  新决议为伊拉克问题的最终解决开了一个好头,但伊拉克能否像国际社会所期待的那样早日重新走上和平、民主、发展的道路依然存在一些变数。变数之一是美国能否真正转变其占领者的角色。美国拒绝给伊新政府对其领导的多国部队主要军事行动的否决权说明,美国虽然急于摆脱在伊困境,但似乎并不打算放弃伊拉克。如果美国仍力图以非占领者的身份对伊安全事务和政治过渡进程发挥占领者的影响力,占领与反占领的斗争可能就难以平息。变数之二是伊新政府能否按照决议所规定的时间表在联合国帮助下顺利完成政治过渡进程。伊拉克派别林立,各派之间的矛盾在美英占领期间被占领与反占领的斗争所掩盖,但随着占领的结束,各派之间的矛盾有可能凸显。伊新政府能否真正团结国内各派政治势力,扎扎实实推动全社会和解,尽快稳定局势,这对伊政府和人民都是一个考验。因此,1546号决议的落实还将充满困难与挑战。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