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纳税——诚信与执法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9日电 记者 王振华

  虽然美国的税收制度十分繁杂,但依法纳税的意识深入人心,再加上美国税务机关对偷逃税行为打击严厉,从而使美国政府得以保持相对稳定的财政收入。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字,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美国本财政年度前7个月,美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财政收入总计为1.07万亿美元,其中最重要的个人所得税征缴达4713亿美元。到今年4月15日报税截止日为止,美国有1.4亿个家庭和个人报税,递交的各类税表多达80多亿份。这些数据反映出美国人主动纳税的意识很强。有人曾说,在美国交税和死亡一样是永远无法逃脱的事情。

  保证美国税收体制有效运行的一个首要条件是美国人的诚信纳税意识。这种意识的培养首先来自于良好的教育。在美国,小学就有依法纳税方面的课程,依法纳税逐渐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每年4月15日即将到来时,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大多数人都会如实向政府报税。另外,在美国这样信用经济发达的国家,人们十分清楚“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有良好的纳税记录,找工作、贷款买车购房就相对方便。反之,不光彩的纳税记录则可能使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遇到很多麻烦。

  除了纳税主体主动依法纳税外,美国现金交易日见“落伍”,人们通常随身携带银行支付卡,银行转帐结算等成为主流,这为政府课税提供了保证。通过强大的电子系统,政府可以监测个人和企业收入情况,了解银行和客户之间的资金来往。比如在美国,工资发放、收支往来等大多通过支票支付,这就有利于税务部门随时监督收入和交税情况。

  与此同时,在美国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也是保证税收的重要手段。美国税务机关每年都要花费相当力量查税,以努力减少国家的税收损失。在美国税务机构的网页上,一些偷逃税者被罚款和判刑的案例,以醒目的黑体字被刊登,成为“黑名单”。美国法律赋予税收稽查机构的权力也很大,如果你偷、漏、欠税,有关机构有权搜查你的住宅、办公室,有权没收你的财产以抵税。一旦被查出有偷逃税行为,情节轻的要被处以罚款,严重的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当然,美国税制本身和相关执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税查税力度不够。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所得税的应收额和实收额间仍存在一定缺口,富人逃税是其中一个原因。美国有关部门也正在采取措施,尽量避免这部分的税收流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