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珍宝《四十景图》露脸南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全球范围内绝版发行的“天下第一卷”——圆明园《四十景图》绢印画卷,昨日露脸南京博物院。专家介绍,虽然该画卷为“克隆版”,但仍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全球仅发行2004套,大陆发行800套,其中在南京仅发售20套,每套售价高达1.8万元人民币。

  1860年英法联军掠走“国宝”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圆明园《四十景图》有特殊意义,圆明园被毁前一共有一百多个园林群,但风景绘制成图的只有四十景,是目前人们了解圆明园原貌的惟一历史资料。由于所绘建筑、泉石等景观都为写实风格,《圆明园四十景图》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成就最高的工笔彩画。据昨日来宁的北京故宫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图是根据清乾隆皇帝弘历的旨意,在乾隆九年(1744年)前后,由当时最著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冷枚等历经11年绘制而成。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这套珍贵的彩绘图被法国侵略者掠走,献给了法国当时的国王——拿破仑第三。该画原件现保存在巴黎国家图书馆里,并全部被盖上了该馆的馆藏印章,成为法国的“国宝”。

  乾隆御笔题诗“天下第一卷”

  2003年8月,我国政府花巨资购得原图底版,并用丝绸手工裱印成卷,使其成为了144年来首度真实再现这座皇家园林盛景的画卷。《四十景图》绢印画卷长约28米,宽约38厘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绢制彩色工笔画,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卷”,有关方面正在为其申请吉尼斯纪录。昨日,著名画家华拓告诉记者,《四十景图》在画成之后,由乾隆御笔题诗,由工部尚书汪由敦书写,可见具有极高的绘画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作为“复制品”,其最大价值还是其史料性,在搞艺术的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在史学家看来则是珍宝。华拓说,《四十景图》所绘的建筑、泉石等景观皆为写实风格,所以看到《四十景图》就如同看到圆明园当时的盛况,特别是对中国园林艺术及圆明园的学术研究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0888号由李嘉诚收藏

  这套绝版绢印画卷只发行2004套,一港商一下子就包销了1100套,内地只有800套。每卷都有绝版编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颁发监制证书,中国收藏家协会颁发收藏证书。虽然是“克隆版”,由于其特殊的历史价值和“绝版”身份,在香港每套售价为3.98万港币,在内地也很高,达1.8万元人民币。在南京只发行20套,之前已在广州发行30套,在成都发行28套。据了解,该画卷0001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2004号由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0999号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珍藏,1997号归于香港特别行政区,1999号归于澳门特别行政区,0888号、1888号则分属华人首富李嘉诚和香港巨富曾宪梓。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10日 第二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