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八国首脑会议正式推出“泛中东和北非”改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萨凡纳(美国)6月9日电(记者李学军 潘云召 谭新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9日发表声明,正式推出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所谓“面向进步和共同未来伙伴关系计划”,也就是改进版的美国“大中东计划”。声明强调,八国集团支持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改革,同时也强调了解决巴以冲突的重要性。

  声明说,八国集团对泛中东和非洲地区推行自由和改革负有特殊的责任,因此推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述计划来支持在这一地区推行民主、经济和社会改革。

  声明说,这一地区能否成功地实施改革取决于该地区有关国家本身,改革不应当也不能由外部力量强加;在这一地区推行改革过程中必须尊重该地区国家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每个国家将对改革的进程和范围作出决定;巴以冲突是这一地区改革能否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公正、全面、持久地”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不过声明同时强调,地区冲突不应该成为推行改革的障碍。

  声明还对伊拉克临时政府表示支持,并承诺支持和帮助伊拉克最迟在明年1月底前举行民主选举。声明还对联合国安理会8日一致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表示欢迎。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当天还通过了一份题为“八国集团支持改革计划”的文件,作为八国集团支持中东改革的具体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八国集团将与泛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关国家成立一个“面向未来论坛”。这个由各国部长级官员参加的论坛将从今年秋天起定期召开会议,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商讨泛中东和北非地区改革的具体问题。该行动计划还包括八国集团帮助泛中东和北非地区各国发展中小企业、扫盲和支持民主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布什政府最初拟定的“大中东计划”今年2月份被媒体曝光后,遭到了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欧洲也对该计划提出了异议,美国不得不对这一计划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名称也改为“泛中东和北非计划”。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埃及、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等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缺席会议,这无疑使美国力主推出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大打折扣,该计划能否在中东和北非地区顺利实施尚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