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7万人才有一个牙医 我省鼓励综合医院牙医流向民营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邓惠鸿)笔者昨天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的人群牙齿健康状况明显差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我省经济发展状况明显不适应。当前我省平均1.7万人才有一个牙医,而粤北、粤西、粤东山区农村的牙医人口比更低至1:50000。为改变口腔保健资源匮乏的状况,我省将大力发展民营牙科,推进牙防工作。

  当前我省的牙防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由于机构调整、人员变动,市牙防组变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空架子;个别市牙防办挂靠的单位工作能力不强,形同虚设。

  我省现有登记人口8600多万,执业牙科医生约为6000人,其比例近1:17000,高于全国比例。但这些牙科医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粤北、粤西、粤东山区农村的牙医人口比则低至1:50000。以发达国家牙医人口比1:1000为标准,我省口腔保健资源还处于一种严重匮乏的状况。

  在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州等大中城市有不少闲置的口腔医生。人才资源浪费现象更主要在于大部分口腔医生闲置在综合医院口腔科(约80%口腔医生在综合医院工作),综合医院口腔科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仪器设备简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较差,医生待遇也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出现人才流失和浪费现象。

  省卫生厅要求进一步加强牙防队伍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牙防网络,巩固和扩大牙防队伍。当前要结合初保工作,研究和部署解决中小学生的龋齿充填治疗问题,要制订一个具体行动计划,力争在一二年内摘掉落后帽子。各地卫生主管部门也可以鼓动综合医院的牙科医生,自筹资金成立市县的口腔防治骨干单位、口腔医院或口腔中心,推进当地牙防工作。要鼓励民营牙科发展,发挥民营牙科诊所在牙防工作的作用,将那些经营有规模、技术服务素质好的民营牙科机构,纳入牙防工作网,亦可作为各地的骨干单位扶持。

  链接

  广东人群牙齿健康状况

  最近一次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省恒牙患龋率和龋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岁患龋率为59.58—64.47%(全国40.82—48.32%),龋均1.60—1.69%(全国1.89—1.10%);成年人(35—44岁)患龋率69.37—72.47%(全国55.92—64.55%),龋均为2.46—2.84%(全国2.03—2.14%)。

  我省人群牙周健康状况明显差于全国平均状况,其中农村人群牙周健康状况差于城市状况,12岁组牙周疾病(本组指牙龈出血和牙结石)患病率为79.64-88.77%;成年人(35-44岁)牙周疾病患病率为97.25-99.58%;牙周病(指具有牙周袋的较为严重的牙周疾病)患病率19.38-21.97%。学生牙防工作滞后,儿童和少年的牙病患病率高,龋齿充填率相当低,5岁儿童充填率城市为4.27%、农村为0.07%,12岁组儿童充填率城市为11.17%、农村为1.08%。这与卫生部、国家教委要求的沿海和中心城市恒牙充填率80%、中等城市75%、县城70%的目标相去甚远。

  专家说,我省人群牙齿健康状况较差,与饮用水的氟含量较低有关,因此建议在饮用水中加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