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山一院“红包账户”开始救助特困患者 红斑狼疮少女获首次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通讯员/陈起坤 陈燕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个特别的账户。10年来,这个账户里的钱在缓慢地增加,直到现在有了8000多元。但10年来,从没有人动用过这个账户里的钱。直到不久前,这些钱被分别送到了几位在中山一院治疗的特困患者手中。第一个获得“红包账户”资助的患者是一名身患红斑狼疮的少女。这是昨日记者从该院获悉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山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振尔告诉记者,对病人送的“红包”,医院都会想办法退回去,当事医护人员实在退不了的“红包”,就把“红包”交到医院的监察科,监察科也想办法与病人联系,或按病人留下的地址寄给病人,最后确实无法退回去的,就交财务科存到“红包账户”里。说起来,这个账户里故事还不少。

  9000元“红包”近半年才退掉

  2000年2月12日(龙年正月初八),是那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人们还沉醉在节日气氛中大讨新年利是,烧伤科主任利天增教授却到医院监察科来交“利是”了。

  原来,这年1月31日,东莞市某电子冲压厂发生一起严重火灾事故,除夕那天(2月4日),许多医护人员是在手术台和病房伴着重伤员度过的,有的医护人员已连续3天3夜坚持在抢救病人的工作前线。就在这一天,守在医院病房的厂主、台商陈先生被医护人员们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了,他一直等到手术结束,并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留下9000元分送给烧伤科的9位医生(每人600元)和12位护士(每人300元),作为“新年利是”。

  推托不掉的医护人员们统一把“红包”交给了利主任,由利主任上交监察科。为把这个“红包”退回去,监察科可没少教利主任一些“招数”。当年6月,陈先生又带其他烧伤病人来到中山一院找利天增主任复诊,利主任马上留住他,并亲自“护送”他到监察科。陈先生还没明白过来,监察科林少文科长已经含笑将存放了近半年的“红包”如数奉上。

  退回去的“红包”又被寄回来了

  然而,善退“红包”的监察室也有无计可施的时候。

  去年7月30日,外科一区叶新梅护长交来一个“红包”,这是该病区病人黄某的家属送给四位处理尸体的医务人员的“红包”共200元。护长收到上交来的“红包”时,黄某的家属已经结账,已无法将该“红包”垫付住院费。监察室对这种送“红包”招数早有防备,在住院资料上一查,就获悉了黄某的家庭住址。8月1日,监察室便按址将200元寄往住在广州市中山三路东皋大道11号的黄某家属。没想到,10月6日,这200元又原封不动地给退了回来。这下监察室可没办法了,10月13日,这200元正式上交医院存入了“红包账户”。

  “红包账户”将用回患者身上

  退不回去的“红包”毕竟是少数,能救助的患者也十分有限。医院决定,用在最需要帮助的特别困难患者身上。今后医院将根据“红包账户”的资金情况不定期地组织这样的资助活动。

  笔者昨天从中山一院获悉,第一个获得“红包账户”资助的患者是一名身患红斑狼疮的少女。这位年仅10多岁的女孩,来自贫困山区的农村,父亲患有慢性哮喘病,长期在家养病;哥哥还在大学念书,她和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不幸身患重病后,原本经济比较困难的家里已经完全没有能力负担她的医疗费用,多处求医已经花掉的几万元医疗费,全靠其哥哥所在学校的师生捐助。目前,她的病情虽有所缓解,但仍面临着继续跟踪治疗的问题。医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将第一笔“红包账户”款资助给这位不幸的患者。

  日前,廖振尔代表医院已将“红包账户”中的2000元送到这名年轻患者手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