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有声有色 积极参与国际秩序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3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外交活动显得活泼而积极主动,有三件事情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5月24日,美英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有关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决议草案。两天后,中国率先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就伊拉克问题提出一份非正式文件,对美英决议草案作出大幅修正,中国强调恢复伊拉克主权,通过公平选举实现“伊人治伊”,并要求充分发挥联合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作用。中国的提案代表了法德俄等国的立场,也广泛征求了中东国家的意见,在安理会受到热烈欢迎。甚至连美国在5月28日也表示“安理会讨论中国的提案已有两三天了,美方对此非常重视,而且正在考虑这些建议。”5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与胡锦涛主席通话时主动表示,“准备与中方继续就此进行合作。”31日,鲍威尔与李肇星外长通电话,表示美国将采纳中国的一些建议。6月9日,修改过的新决议草案在安理会全票通过。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有可能否决一项关于美军海外司法豁免权的提案,也“引起美国的高度重视”。5月2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大批战俘受到非人虐侍,美军应为此承担责任。“这些行为亵渎了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法”,“我们不希望看到一项保护这些活动的提案”获得通过。他告诉美国记者,“我们现在很难对此采取支持的立场。”《华盛顿邮报》分析说,“这是自虐囚事件曝光后,中国向美国发出的最强烈警告之一。”据报道,美国原打算在5月20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这项提案,但后来又急忙将它追了回来。美国媒体透露,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的原因”。美国媒体认为,美国最近在台湾问题上一系列错误做法激怒了中国,中国这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要迫使美国“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朝鲜核问题一度造成亚太地区空前的紧张局势。中国为了促成危机的和平解决,积极与国际社会配合,并与朝鲜进行深入的沟通。在中国的积极努力下,朝鲜问题北京六方会谈终于举行,充分说明了中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所作出的贡献。中国为了让美韩等相关国家到北京“坐下来谈”,先后数次派出特使走访各国,在会谈几近破裂的情况下使会谈得以继续,目前,第三次北京六方会谈即将举行,中国的特使已经奔赴美日等国做工作。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在北京六方会谈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认为“正是中国的作用有效缓和了东北亚紧张状态。”

  由以上几件最近发生的事例清楚地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秩序的制定,对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首先,通过中国参与国际秩序的建设,以和平与理性的方式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合理的方向转变,可以充分向世人展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倡导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其次,通过开展积极主动的外交活动,勇于参与现存国际体制,树立与国际社会互相合作的意识,而不是另起炉灶,另立中心,只有与“昔日的对手”和平竞争,共谋发展,才可以最有效地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第三,中国已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世界,联合国的作用不容低估。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应充分利用联合国这个国际平台,积极与其他国家合作,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与公正。

  第四,中国通过参与国际秩序的制定,从而使中国不再以旁观者的身份与现有的国际体制发生联系,而转变为参与者和共建者,在建设中发挥重要影响和作用。只有参与国际秩序的制定,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与理解,才能遏制和进一步打击台独等分裂势力。(石河)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