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担心技术大国地位不稳 日本官民联手围堵技术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3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富士通公司状告韩国三星公司侵权的官司在日本被炒得沸沸扬扬。富士通认定韩国三星公司的产品模仿了自己发明的等离子显示屏技术,为此要求三星支付专利使用费。当遭到三星公司的拒绝后,富士通不仅向日美两国法院提起诉讼,还要求日本海关对三星公司的相关产品征收高额进口关税。事实上,这场官司的背后出没着日本政府的身影。据日本媒体透露,在这场“专利保卫战”打响之前,日本产经省负责技术专利的官员曾多次进出富士通公司的大门,与富士通一起商讨应对三星的方案。产经省鼓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励富士通义无反顾地打这场官司,因为有政府撑腰,富士通才敢对三星不依不饶。

  近年来,韩国等亚洲国家企业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这让一直以“技术大拿”自居的日本企业如芒刺在背。特别是韩国抢走了日本在电脑芯片市场占有率上的头把交椅,更是令日本痛心疾首。痛定思痛,日本认识到在海外大举投资过程中技术专利的流失是日本失败的关键。一位负责调查韩国如何缩短与日本的技术差距的企业人士对媒体说:“韩国等亚洲国家出口产品的核心技术许多都是日本发明的。其结果却是日本产品受到挤压,甚至失去市场。”

  为堵住技术流失的通道,日本产经省于今年3月底公布了两项指导方针:一是要求企业在市场潜力巨大的数字家电方面不要轻易向海外转让核心技术,特别是电子元件和材料技术;二是成立官民合作的技术转让审查委员会,对相关企业向海外投资时的技术转让进行监督。该委员会由各大日本著名跨国公司的总经理组成,并严格规定了不许向海外转移的技术项目。同时,产经省还牵头组成下一代数字家电关键技术开发联合体,参加的企业有日立、夏普、松下等电子企业以及几所一流的工科大学。日本政府将向各个科研项目提供数目可观的研究资金。

  日本政府出面成立防堵技术外流体制后,第一个制裁对象就选择了索尼公司。索尼在数字家电方面的技术一直落后于其他企业,以致去年出现大面积亏损。为挽回败局,索尼出人意料地选择韩国三星集团为合作对象,准备联手开发下一代液晶显示屏技术,以对抗其他日本企业。但产经省对索尼这种“胳膊肘向外拐”的做法十分恼火,逼迫索尼退出技术开发联合体。产经省认为,索尼会把所有科研成果都泄露给三星,这等于自己卡自己的“脖子”。

  去年7月,日本政府提出了“知识产权立国”战略,同时发表了“知识产权推进计划”。该计划包括鼓励科技创新,保护技术专利,制裁知识产权侵权以及防止技术外流等270项具体措施。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围绕这个战略进行了详细研究,一致认为:由于日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日元总体趋势走强以及亚洲国家工业化水平的提高,“贸易出口立国”战略已经过时。日本今后的生存之路只能靠充分发挥技术开发和创新优势,依靠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确保高额利润。据统计,2001年,日本的技术出口额为12468亿日元,进口额为5484亿日元,出超率达2.27倍,仅次于美国的2.36倍,远远高于英、法、德等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出口大国。因此,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防堵技术专利的外流将成为日本今后的主要课题。

  日本富士通公司以韩国三星SDI侵犯其等离子显示屏专利权为由提起知识产权诉讼。三星近日透露,该公司将就此案应诉。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