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1.5万年后会被“冻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0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英国多家媒体10日报道,欧洲科学家根据对南极地下3公里深处钻取出来的数十万年前的冰核的研究,初步认为地球下一个冰川期的到来将在1.5万年后。

  过去74万年地球8次被“冻僵”

  据报道,在过去的8年中,科学家向南极冰层中钻入了3.19公里的深度,这一深度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冰层是74万年前冻结的。科学家通过对这些地球不同年代冻结的地底冰核进行分析研究,终于揭开了地球冷暖循环的秘密。

  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中,科学家们首次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在过去的74万年中,地球共遭遇了8次冰川期,冰川期时地球天寒地冻,两个冰川期之间则相对气候温暖,这一时期被称做间冰期,人类目前正处于间冰期期间。据悉,每次冰川期持续时间大约为10万年左右,而间冰期则从数千年到数万年不等。

  人类将在1.5万年后遭遇冰川期

  研究发现,从74万年前到43万年前,地球上的气温普遍低于今天的气温,间冰期也比现在更冷更长。变化发生在43万年前左右,当时的间冰期开始缩短,气候也更加温暖——这样的温度已经足以适合人类和其他温血动物生存。

  科学家发现,人类目前的气候跟43万年前的那段间冰期最为相似,当时的间冰期持续了大约2.8万年。如此算来,地球上的上一次冰川期终结于1.2万年前,如果这一次的地球间冰期也是2.8万年的话,那么人类将在1.5万年后,才会面临下一个冰川期的到来。英国南极调查小组在报告中写道:“如果没有人类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目前地球上的温暖气候还将再持续1.5万年。”

  报告指出,所谓“人类的影响”,就是工业社会迅猛发展以来人类对气候造成的破坏和温室影响,由于燃烧煤和石油,人类向大气中排放出了比以往更多的二氧化碳。英国南极调查小组负责人艾里克·沃尔夫道:“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冰川期不会这么快就来临。然而,如果我们无法控制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入大气层的话,人类将先遭遇一个火炉般的地球环境。”

  地球温室效应百倍增长

  据报道,格陵兰岛冰川含有过去10万多年的冰核,而最近在南极东部进行挖掘的“C圆顶”区的冰核则更厚,年纪高达80万年。由于不断降雪和结冰,80万年来地球上各个时代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气体的含量变化,都可以在南极冰核中找到答案。沃尔夫道:“我们目前挖到了74万年前的深处,只要打开冻结冰核中的气泡,就可以测量出当年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含量。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74万年来任何一个时期都要高30%,而甲烷的含量则翻了一倍。”“欧洲南极地下冰核项目”成员之一、瑞士科学家斯托克尔教授则道:“目前温室气体的增长幅度,比我们从南极地下冰层中所检测到的任何时候都要高100多倍。”

  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200年中,气温上升速度超过了以往74万年的任一时期,而这200年正是人类工业社会迅猛发展的200年。 兰西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